•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全民植树增绿 共建美丽中国

发表时间:2024-04-12 13: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清明前后,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正是植树的好时节。今天我们一起种树,就是要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人人争当绿色使者、生态先锋,为建设美丽中国增绿添彩,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人间四月,春意正浓,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让我们多植树,多增绿。

  植树造林可以消减噪音。噪音污染对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休息等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长期处于噪音环境可以使人听力、心脏、血压、神经等出现异常,甚至,让人在噪音煎熬下死亡,可以说噪音污染是人类的“敌人”,但植树造林成就了天然的隔离带,使噪音在传播中因遇障碍物而衰减四~五倍。

  植树造林可以维护生态平衡。制造氧气、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消除噪音等,在生态失衡日益严峻的当前,植树造林是恢复生态平衡最好的方式之一。内蒙古乌海通过植树造林,在城市周边构筑起一道防风固沙的生态屏障,荒漠化面积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书写了“绿进沙退”的生态奇迹。

  植树造林可以增加经济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北阳新枣园村经过20多年一代代村民的传承和接力,造林面积已经达到3万余亩,村民通过发展林业经济富了口袋。1986年,新疆阿克苏地区30多年来薪火相传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累计造林120多万亩,探索出“以林养林”模式,培育出驰名全国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等果品产业,经济林已占整个柯柯牙绿化工程的86%,林果收入已超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

  我们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绿化祖国要人人尽责,持续推动全民义务植树不断走深走实,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为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自身力量。(金堂县评论员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