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文明旅游成为景区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4-04-12 1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五岳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近日,九寨沟海拔最高的海子冰化了,冰面划开缝隙,露出湛蓝色的湖水,游客们争相前往。4-5月,草长莺飞正是旅游踏春好时节,伴着柔和春风出行的游客们,希望也能有让人感到如沐春风的游览素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我国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旅游群体不断壮大,乱扔垃圾,破坏生态,影响景区秩序的现象并不少见。但近年来,随着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和文明出游的全面宣传,文明出游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注重自己游玩体验的同时,也能自觉维护好景区环境的整洁,不高声喧哗,做到文明出游。“一出太阳,草地上就长满了四川人”这是对四川人喜欢晒太阳的调侃,的确,一出太阳,随便一块草坪上就坐着、躺着露营或野餐的人,但现在游客们在收拾好随身物品的同时也会自觉带走产生的垃圾,还草坪一片清明,真正做到文明出游。

  文明出游离不开游客自身素质的提升,更离不开正面引导宣传和制度的惩罚约束。加强文明旅行宣传,强调生态保护重要性,部分游客也许并不清楚自己随意的一个举动会带来什么影响,不知道在独库公路乱扔的垃圾会被牛羊食用,导致它们丧失生命;不知道向景区小动物投喂的食物会对它们的健康产生威胁;不知道自己的“到此一游”对千年文物造成的不可逆的伤害......加强文明旅行宣传,让游客们在踏入景区那刻就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严格按照制度实施惩罚,约束游客行为,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正是一条条规则的制定和严格执行,让游客们更加清楚违反规则的严重后果,做到守住文明底线,维护景区秩序。最后,加强景区管理,抓好景区管理细节工作,通过导游劝导、宣传指示牌展示,加大惩处力度,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带着“文明”出游,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相信不久将来,文明理念将会深入人心,游客们也将成为旅行路上一道美丽风景线。(金堂评论员 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