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养犬,从我做起

发表时间:2024-04-12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狗的家庭越来越多,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狗狗的身影。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随之浮现——那就是遛狗不牵绳的现象。这不仅是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也是对他人权益的漠视。

  遛狗不牵绳,看似是小事一桩,实则隐患重重。首先,对于不牵绳的狗狗来说,它们更容易受到意外伤害。道路上车辆穿梭,行人众多,一旦狗狗受到惊吓或受到其他因素的刺激,很容易发生跑丢、被撞等意外。其次,对于其他行人来说,不牵绳的狗狗可能带来恐慌和不安。尤其是对于那些怕狗或者对狗过敏的人来说,不牵绳的狗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再者,从法律层面来看,遛狗不牵绳也是违法行为,违反了相关的动物管理和公共秩序法规。

  造成遛狗不牵绳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方面,部分狗主人缺乏文明养犬的意识,认为自己的狗狗温顺听话,不会伤人,因此无需牵绳。另一方面,一些狗主人则是出于个人方便考虑,认为牵绳限制了狗狗的自由,也给自己带来了不便。此外,社会对于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也是导致这一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狗主人的文明养犬意识。可以通过社区宣传、媒体报道等方式,普及文明养犬的知识和重要性,让狗主人认识到遛狗不牵绳的危害性。其次,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对于遛狗不牵绳的行为,应该依法予以处罚,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巡查和监管,确保法规得到有效执行。最后,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可以通过举办文明养犬活动、设立举报奖励等方式,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和管理,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养犬环境。

  遛狗不牵绳是一个看似小事实则关系公共安全和社会文明的大问题。我们需要从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社会参与等多个方面入手,共同推动文明养犬的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狗狗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不是安全隐患的源头。让我们携手努力,为构建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金堂评论员:李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