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践行文明交通 奏响美好生活的旋律

发表时间:2024-04-12 18: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8日,成都交警向社会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机动车驾驶人名单,共计17人因逃逸犯罪和酒驾犯罪被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申领。今年以来,成都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曝光力度。

  文明交通,是广大市民幸福生活中的动人旋律。然而,却有不和谐的音符时常窜出。为了让这“旋律”更优美,全国各地政府和市民都在积极响应。

  聚焦成都,关于“文明交通”的宣传,是多种举措齐上阵。

  线上,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宣传“文明交通”不再依附于传统的广播、报纸广告和张贴海报等。成都早已推出“蓉e行”小程序,为市民提供了提出交通优化建议和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渠道,推动公众参与文明交通共建共治中。不少网友纷纷点赞,支持交通安全是需要大家一起维护的。

  线下,“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各行其道,才是安全之道!”3月31日上午,“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响亮的倡议声在广场上空回响。其实,从今年2月以来,文明交通系列活动陆续走进成都东郊记忆、宽窄巷子等地,以快闪、街头访谈、互动游戏等方式鼓励群众参与文明实践。

  其他城市也纷纷推出了针对轻微违章行为的创新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四川乐山交通“集赞代罚”的举措又小火了一把。乐山市五通桥区轻微违章的市民惊讶地发现,发朋友圈宣传文明出行并集赞可以代替处罚。采取“集赞代罚”的方式处理轻微交通违规,在多了几分人情味的同时,让广大交通参与者一人违章,“全家受教”。我们还看到,其他城市的驾驶员因为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规行为,被要求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文明出行倡议书……“集赞代罚”,俨然成为一种“文明交通”的新型宣教方式。这也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具体表现。

  “文明交通”不仅能反应出一座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请叫我成都市移动电子眼!”“xx路的正义由我来守护!”越来越多人在生活中践行文明出行的同时,网络社交平台上,能看到许多热心市民发布的帖子。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缩影。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处见文明,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将文明意识落实到行动中,共同创造出更加安全、有序、和谐的城市环境。(高新评论员 文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