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之光照亮城市 文明观演浸润人心

发表时间:2024-04-15 13: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2023年,成都演出市场持续火爆。张学友、张韶涵、陈奕迅等接连不断的万人演唱会持续点燃成都人的观演热情,几乎每场演唱会都是“售票秒空”。据四川省演出娱乐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四川共计审批引进营业性演出2万余场次,其中,大型演出活动超过1500场次,观演人次超200余万。

  随着演出市场爆火,一系列观演问题也随之滋生。有一些人为了满足拍照发朋友圈、追星等私欲,毫不顾忌他人感受,在演出时随意拍照录像,闪光灯对演出者造成极大干扰;一些人等到演出开始才姗姗来迟,大摇大摆地入座,严重影响了其他观众的整体观感……

  文明观演,凝聚的是一种社会共识。“请用心听不要说话。”借用陈奕迅的歌词,道出观众的心声。为打造文明、有序的观演体验,成都市以大型演出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观演活动,培育文明的文化消费市场。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大大小小的演出场馆都设置了文明广播,不少场馆门口还设置了文明打卡点位,赠送绿色小卡和纸袋等周边等等……用“跟上时代潮流”的方式,让文明观演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观演的氛围也成为成都演出市场的一大口碑,深受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青睐。

  文明观演,映照的是一种城市文明。舞台是一面镜子,既呈现精彩演出,也映照出观众的道德修养、艺术品位和文明程度。观众在享受演出的同时,应自觉维护文明观演的氛围,做到提前入场、关闭闪光灯录摄的基本举措。许多观演礼仪约定俗成,背后是城市文明的浸润。例如,在演出场馆附近的地铁站、公交站等地点张贴了文明观演的倡议海报,在演出开始前播放的文明观演短视频等举措,都推动着文明观演成为观众自觉。人们经常沉浸城市文明中,自然而然就会遵守相应的礼仪规范,通过“耳濡目染”逐渐形成习惯、形成传统。遵守观演礼仪不仅展现了观众的文明修养,更是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文明观演,展现的是一种城市文化服务水平。一方面,剧场作为演出场地的提供方,应自觉承担起维护观演环境的责任,提高优质化服务水平,为演出者和观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现场环境。另一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也应该积极开展文明观演公益系列活动,结合不同类型演出特色,向大家展示“文明观演”的全民性、仪式感和文化内涵。助力城市文明建设,展现新时代精神面貌,培养更多有责任感、文化感的观演人群。

  2024年,成都演出市场还将持续火热,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了解剧院、享用剧院,让全社会共塑文明观演合力,共同维护和发扬城市精神文明。(邛崃评论员 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