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在阅读中找到人生答案

发表时间:2024-04-16 1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2024年“世界读书日”之际,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将于4月23日至25日在云南昆明举办。大会以“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为主题,将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相关政策,交流推广全民阅读工作经验,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阅读中来,进一步涵育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推动提升社会现代文明程度。(4月11日 中国文明网)

  当前,读书已经成为共识。古语所谓的“开卷有益”,在当代人身上得到极大的验证。因为:

  “书中自有黄金屋”。从普及义务教育,到倡导全民阅读,国人从阅读中获益良多。有人在阅读中获得知识技能,成为领域专家、行业翘楚,获得尊重;有人在阅读中得到启发,效仿先贤圣哲,终究成为一代名家;有人在阅读中感悟生命,尝遍酸甜苦辣,更加珍惜当下生活……每个人都能从读书中找到他的“黄金屋”,每个人都是阅读的受益者。

  那么,不读书会怎样?先贤们早给出了我们答案:“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在古代,书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阅读也是少数人的事。但今时不同往昔,图书种类繁多,我们已经实现了阅读自由。在人人在阅读中找到坐标和答案的今天,如果你不读书,可能在成长中会慢人一步。如果还想弯道超车的话,最终还是要补上没有完成的读书必修课。

  当然,读书没有捷径,那是一件“苦差事”,当有“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态度。对于学霸来说,读书当然是小菜一碟,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读书是一件非常需要毅力的枯燥事务。倘若没有决绝的恒心,未必取得真经、获得真谛。书得一本一本读,知识要一句一句理解,妄图轻松获得,必会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一勤天下无难事”,古人总结的读书经验,是我们征服“书山”的秘诀。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些灵感和荣耀,源自于读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缘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充满哲理的思辨和实践,前提也是读书。全民阅读,风帆正劲,希望我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书香中感悟人生真谛,皆可在阅读中找到人生答案!(邛崃 清平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