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建设城市书房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4-04-16 1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过去找一本好书要特意跑到市图书馆,现在我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这个书房,里面有很多孩子喜欢的绘本。”4月2日,市民张娜正带着3岁的孩子在海曲公园城市书房共享亲子阅读时光。(4月12日 日照日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香是文明城市的底蕴,没有阅读的地方缺少人文沉淀。因此,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考核,就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城市书房在当下方兴未艾,各地都花大力气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建设之,让市民在出门就能够闻到书香阵阵。

  建设城市书房不需要太大,方便实用是重点。毕竟是出于满足市民阅读的需要,城市书房重在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读者提供好的阅读体验。而不是追求建设宏伟的地标建筑,若是如此,便是在处处建设图书馆,这不仅在浪费城市的财力与资源,还显得很怪异。当然,城市书房虽小,却不会改变城市格局,且可以根据地域特点设计内部结构,显得“小而美”。

  建设城市书房要立足服务,让读者满意才是真功夫。在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读者的需求日益呈现出个性特点,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是对服务的考验。这就需要灵活运营,切切实实地为读者动脑筋,而不是单纯的靠几本书撑场面。比如,整合阅读资源,通过购买、调剂等方式,及时更新上架书籍。只有真正为读者所想,多出实招提升服务,就能让更多的人爱上去城市书房。

  建设城市书房还要与时俱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如今,互联网已经普及,网上阅读成为阅读的一种重要方式。无疑,城市书房的软硬件建设都要考虑互联网的应用,不仅要在硬件上实现迭代更新,还要有便捷的电子书籍的阅读和下载。除此之外,城市书屋,还可以组织读者进行网络读书会、读书感分享等各种阅读活动,让读者体验到更多的体验场景。

  书香沁人心,城市书房大有可为,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恋上读书,也让城市的文明品性更加诱人。(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