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实践要搞得有板有眼

发表时间:2024-04-16 1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日,河北磁县文明办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10项品牌项目的实施方案》,以文明实践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关心服务群众、教育引导群众。(4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广袤的城乡间深入开展,为各级文明城市的创建注入一股鲜活的力量,也给老百姓带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红利。当下,文明实践还需与时俱进,不应有点成绩就懈怠,还应继续有板有眼的开展下去。

  搞好文明实践,要针对群众的刚需,要有的放矢。文明实践的宗旨是为民,开展的各个项目都要需要精细化,对得上群众要求的“菜单”。群众不需要、不爱吃的菜品,你端上桌子也没什么大用,反而白白浪费资源。要发挥文明实践的效用,平时就要扎身在基层,跟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了解到群众所需所求。也只有真正对上群众的胃口,文明实践才能发挥凝聚群众、成风化俗的作用。

  搞好文明实践,要找准地方的特色,让群众喜闻乐见。大到城市,小到村庄,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性。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忌要“一刀切”,多花点时间植入地方特色,更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文明实践的主人翁是群众,他们的眼光是雪亮可见,能够知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只有真正走进心底的活动,他们才能真心认同,并且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要搞得有板有眼,不仅仅在于筹划活动时候的高度重视,还在于活动载体设计的实用性。老百姓不喜欢全是白搭,否则就是双赢的局面,一方面老百姓在文明实践里收获幸福感和满足感,另一方面群众像“检测器”反馈出活动的效果如何。(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