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集体婚礼展新颜 婚俗改革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4-04-17 15: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繁茂桃花十里香,春月佳人上红妆。十里红妆明媒娶,金凤展翅凤求凰……”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下源村,一场文明简约的新中式集体婚礼热闹举行。4对新人华服彩披,尊传统礼制,行婚典之仪。在亲朋来宾的祝福下,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中国文明网)

  近年,随着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成为了新时代婚俗改革的生动注脚,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对幸福婚姻的追求和对文明新风的践行。

  婚俗改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传统婚俗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不仅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更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人们对婚姻和家庭的认知。婚俗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摒弃这些陈规陋习,树立简约、文明的新风尚。这不仅是对个人行为的规范,更是对社会风气的引领和塑造。通过婚俗改革,我们可以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让人们在追求幸福婚姻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富足和文化的传承。

  集体婚礼具有时代特色和文化内涵。它以一种简约而庄重的方式,让新人们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步入婚姻的殿堂。这种形式的婚礼,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又融入了现代元素和创新思维。通过集体婚礼的举办,可以引导更多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追求简约、文明的婚礼形式。

  婚俗改革的推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为婚俗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社会组织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婚俗改革的深入实施;而个人则应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用实际行动支持婚俗改革。

  婚俗改革的意义在于引领社会风尚的变革。当简约、文明的婚礼形式成为主流时,人们将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和传承,更加珍视家庭和亲情的重要性。应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婚俗改革,让简约、文明的婚礼形式成为大家自觉的选择,让文明新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崇州评论员 李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