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书回望历史,阅读丰盈人心

发表时间:2024-04-17 15: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翻开历史长河的画卷,从两千年前的私塾学堂到如今的义务教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念都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骨子里。人间四月芳草盛,第29个世界读书日正踏着春光向我们走来。阅读于个人而言,是获取知识、熏陶脾性的黄金屋,于社会而言,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必经之路。

  阅读涵养一个民族的精神气概。“每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都需要一个出口。”面对着国家的飘零,周总理少年时期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响彻云霄,他用终生奉献于国家的伟大事业;山河破碎,鲁迅弃医从文,读书求索救国的良方,挽救民族于危亡之际……阅读是对历史的回望,它能让我们穿越时空的限制,与不同的伟人对话。当阅读一本书时,我们犹如历史的旅行者,透过文字去见证不同时代的精神辉煌。诚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精神上有怎样的海拔,就能攀登怎样的高度。”每个时代的精神财富都蕴含在书中,我们应当珍惜韶华,潜心阅读,敏于求知。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

  阅读滋养人的心灵,丰盈人的精神世界。身处迷茫时,书像一盏明灯指引我们抛却狭隘、踏出泥泞;身处顺境时,书像一位耐心的劝诫者,让我们保持清醒,稳步前进。每一次阅读,都是在拓宽视野、认知自我。从课上的固定课本到烟火味十足的菜市书屋,从传统的老式书店到新兴的“Top10书屋”,阅读场景愈加多元化,辐射的人群范围愈加广泛,阅读的习惯嵌入到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中。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一位农民工对图书馆的深情告白曾让很多网友感动。阅读没有边界,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书香浸润千家万户。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我们常常迷失于世界的喧嚣,而忘记静下心来仔细聆听书中的故事。“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让我们推开阅读的大门,从瑰丽的诗歌中感受“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情气魄,从浩荡的历史中领悟人生的哲理与智慧。(高新评论员 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