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奶奶让我学会有尊严地活着

发表时间:2017-01-03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出身于农村家庭,我的爷爷奶奶和大多数农民一样并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他们多数时候都沉默的忙碌着,对于教育孩子并没有完整的概念。我爷爷对他的子女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不能好吃懒做,不指望你有多大出息,但哪怕是种田干力气活,你也要有能养活自己的本事,人啊,活得再不好也要活得有尊严”。所谓律人必先律己,我的爷爷奶奶也用其大半辈子践行着对活着的尊严的追求。他们如今已经八十多岁,仍旧坚持劳动,生活的干净体面,非常受儿女和邻里的尊重。

  从我记事起,我的家经常有客人,长辈们从来都是笑容满面地招待客人,把最好的东西拿给客人吃,最后客人走了才轮到我们这些孩子的份,我们从不敢吭声,客人们总会表扬我们:”你们家的孩子真懂事啊”,但是我调皮的个性,有很多时候也会招来长辈的不满……有一年的春节,我把家族要请叔公的盐鸡偷吃了一半,把鸡翻过身,当叔公吃时才发现,过后爷爷狠狠地批评了我,要我半蹲一个小时记住这次教训。在我的家里,最勤俭节约的人是奶奶了。奶奶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做家务,等我们要上学时,奶奶已经出门去买菜了,每次家里有剩菜剩饭,奶奶从不倒掉,而是自己吃了。爸爸担心她胃不好,不让奶奶吃剩的食物,奶奶只好偷偷地吃了。有一次,我刚放学回家,发现家里来了三只小鸡,原来是奶奶为剩菜剩饭找到好的“去处”了……哈哈,这真是两全其美呀!

  在经济不宽裕的农村家庭长大的我,精神上从来没有过缺失,父辈们的精神支撑着我诚挚做人、勤恳做事。从小小的乡村学生到如今都市里一名在读研究生,这一路走来也收获颇多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