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急诊科叔叔讲交通安全和急救知识

发表时间:2016-07-13 11: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月24日下午,成都高新区临江小学二年级四班的甄雅梦和全年级150多名同学一起走进多功能教室,看见讲台边站着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叔叔,旁边还放着一个长约1米的“行李包”,“他是今天的老师吧?咦,上课怎么还带这么大一个包啊?”“是不是从哪儿赶过来的?”甄雅梦小声和同学讨论着。当天,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十三讲在临江小学开课,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带着一大包“教学用具”现场为小朋友讲解交通安全和急救小知识。

  安全座椅很重要

  魏老师以接诊经历告诫孩子

  “小朋友们,我知道你们正处于好奇心重、喜欢探索的年龄,但玩耍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从我们医院的数据来看,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主要集中在5到9岁的年龄段。”魏鸣根据工作经验,给孩子们分析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原因:坐自行车后座被车轮绞住脚、在马路上打闹……台下,孩子们小声讨论起来,“原来这么多危险都在我们身边。”“以后坐妈妈的自行车一定要把脚放好,不乱‘甩’了。”

  为了引起孩子们的重视,魏鸣专门收集了4个交通事故给儿童造成伤害的案列。“一家五口遇到车祸,唯有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妈妈幸存,孩子成了妈妈的‘肉盾’。”惨烈的故事引发孩子们的惊呼,魏鸣“趁机”告诉大家,自己的接诊经历中,很多儿童交通伤害都是未使用安全座椅造成的。如果未系安全带,在急刹中容易“飞出去”,造成头颈部的损伤。魏鸣告诫小朋友,不要坐在副驾驶,13岁以下的孩子都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告诉爸爸妈妈,把安全座椅放在后排的中间位置,因为这里离每个撞击点都有一定缓冲空间,是最安全的位置。”

  学习急救知识

  模拟救治车祸中的“伤员”

  “交通事故中遇到呼吸心跳停止的伤员时,我们常用到一种急救方式,是什么啊?”“心肺复苏!”“对,但你们知道吗,心肺复苏是由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两部分组成。”魏鸣边说边蹲下身拉开“行李包”。“原来装的是假人。”甄雅梦在魏鸣讲解了胸外心脏按压的方法后,第一个举手上台尝试,“我在网上的安全教育平台看到过,但从没尝试过。”

  在魏鸣的讲解和帮助下,甄雅梦双手重叠,十指相扣,手掌根部接触假人的胸骨部位,一下、两下、三下……“好累啊!”坚持做完30次胸外心脏按压,还要做两次人工呼吸,才算完成一个心肺复苏的操作。甄雅梦甩甩手臂,“以前知道按压深度,大人要5厘米深,但没想到需要这么大的力气。”

  随后,魏鸣开始介绍止血和包扎的方式方法,不少孩子在听课过程中,从“模特”成长为“急救人员”。“这是三角巾,相较于绷带,它的使用范围很广,从头到脚都能用它来包扎。”二年级三班的敬恒懿最初作为一名头部受伤的“伤员”配合魏鸣医生的包扎,当下一名“伤员”上台时,敬恒懿上前现学现卖进行包扎,对自己“手艺”挺满意的他最后还细心地系了一个蝴蝶结,“我今天学到了头、手臂的包扎方法,回去教给爸爸妈妈。”和所有上台的小朋友一样,敬恒懿收到了魏鸣准备的小礼物——一包可以放在车上应急的三角巾和绷带。

  名师说

  魏鸣认为,孩子们正处在接受教育的黄金期,“名师一堂课”能让他们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这不仅能让孩子们做个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向遇到交通意外的伤员伸出援手,孩子们还能通过这些知识影响身边人。

  老师说

  临江小学德育主任吴少娟认为,“名师一堂课”活动非常好,魏医生也非常专业,通过现场模拟、提问,让孩子们很容易掌握相关知识。尽管有些急救知识,孩子们可能一时用不上,但在关键时刻却能起到救命的作用。

  家长说

  “今天我也受益匪浅。”二年级四班许锐杰的爸爸许跃敏说,“名师一堂课”不仅让孩子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让自己对交通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学习了专业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希望今后有更多公益课走进校园。

  学生说

  “以后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再也不嫌妈妈烦了。”二年级四班的高欣宇说,每天上学、放学,妈妈都会拉着他的手,告诉他过马路一定要注意车辆和红绿灯,“以前嫌她啰嗦,今天在课堂上了解到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危害后才明白妈妈的苦心。”

  二年级二班的周嘉俊认为,这堂课内容丰富,还能对着假人练习心肺复苏,现场演练包扎,特别有趣,不仅让他记牢了交通安全知识,也学到很多实用的急救知识,“回去教妈妈!”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