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50余名小朋友参加公益寻宝活动

发表时间:2016-09-12 08: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快过来,在这里!”“对!我记得这是书里写过的拱桥。”昨日下午,50余名成都小朋友手拿地图,分散在人民公园内,正在四处“寻宝”。恰逢著名文学作品集《笑猫日记》十周年,由四川省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笑猫日记》十周年公益寻宝活动”在人民公园开展。一直热心公益,曾作为“名师一堂课”名师为留守儿童上过课的著名文学作家、《笑猫日记》作者杨红樱女士,现场带着孩子们游览人民公园,分享生活经历,感受文学乐趣。

  孩子们与杨红樱一起发现美

  这一次的寻找“宝藏”对于孩子们来说可不简单,泡桐树小学宋佳霖说,“以前就在书里看过,没想到这些场景就在现实里存在。”参与活动的这些孩子都是此前通过网上报名,并且熟悉、喜爱杨红樱作品的孩子,在人民公园里,孩子们将会根据寻宝地图上的线索,找到杨红樱阿姨书中描写过的梅园、白塔、翠湖等场景,获取印章。

  “先到梅园,然后去锦鲤池……”一拿到地图,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邓尚可就开始规划线路,等到宣布活动开始,邓尚可就拉上和他临时组队的锦江外国语小学的万思言飞奔出发。经过短短9分钟,两人顺利到达书里描写的“白塔”,即人民公园内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获得了寻宝地图线索上的最后一枚印章,成了第一名。一边喘着气,一边回忆一路走来找到的书里的场景,万思言突然发现,“跑太快了,还没来得及细看是不是与书里描写的场景一样呢!”

  寻宝的孩子们渐渐到齐,都顺利集齐了印章。杨红樱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送上了有她签名的书籍。在杨红樱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游览人民公园,共同回忆了书中经典场景和精彩故事。“人民公园是我小时候几乎每周都会来去的一个地方……”一边游览,杨红樱一边向孩子们分享精彩的生活经历,鼓励孩子们发现生活的美。杨红樱说,“这一次让孩子们寻找书中的场景,就是希望能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好习惯,要读出书中的细节。”

  “同读一本书”让孩子帮助孩子

  昨日的寻宝活动其实是由四川省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杨红樱共同发起的“同读一本书”公益活动的一部分。“同读一本书”就是发动城市里的儿童志愿者捐出家里的闲置书籍给图书资源匮乏的乡村困境儿童,每捐出3本旧书,就将配捐一本杨红樱的新书。目前这一活动已经有1015名儿童志愿者参与,共为九寨沟县大录乡小学和松潘县城关小学的孩子们捐去了4730本图书。

  “同读一本书”公益活动是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创新型参与式品牌项目——“儿童公益学院”在去年10月发起的公益项目。“儿童公益学院”就是发动城市里的儿童,对他们进行公益教育,开展公益实践活动,该项目官员粟孟娟介绍说,“其实这一项目就是‘孩子帮助孩子’,城市儿童帮助困境儿童。”目前,四川省内已经有19个学校、社区设立“儿童公益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有2万多名儿童志愿者加入其中。

  据了解,“同读一本书”公益活动将延续下去,在实现四川乡村儿童都能“读好书”的基础上,通过邀请有阅读经验的儿童志愿者参与读物书目推荐、阅读方法总结,以孩子的力量带动更多同龄人“好读书”。(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