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少年的“志愿者精神”不可忽视

发表时间:2016-04-29 13: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及世界进行贡献的活动者”称之为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 进步”的八字精神,则为可贵的志愿者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些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义务为街道社区、敬老院,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提供无偿服务的人群,他们就是志愿服务者。

  志愿服务者在不计任何报酬、为他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给他人和社会留下了一份温情,传递了一份浓浓爱心。自我国从1993年开始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之后,志愿服务者队伍日益扩大,各类志愿组织不断增多,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志愿者精神得到了大力弘扬,影响日益深远。

  志愿者需要培育,需要细心地浇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此精神在心底生根发芽。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明天,志愿者精神的培养不能忽略青少年儿童,就目前有些家庭存在的服务观念淡薄、志愿意识不全等现象,需要家长、学校、社会三方面携手共同引导和培养,只有当每个孩子都拥有独立的担当,懂得奉献、友爱、互助、 进步,我们的志愿者精神才真正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每一天。

  对于思想觉悟尚处在“萌芽阶段”的青少年,我们应该加大志愿者精神的传播力度,用言传身教感染和带动,争取让他们融入周围的志愿者环境,在环境的影响之下发生观念上的重置,达到环境育人,环境改变人。所以,培育志愿者精 神要有耐心、细心和责任心。

  孩子们毕竟不同于成年人,更需切合他们的实际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学校可通过与社区联动、家校互动、外出实践等方式,让孩子学会“助人为乐”。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动志愿者精神的传播,体会和感受帮助他人所获得的自信和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志愿者精神,要从青少年抓起。而这样的前提是,学校、家长充分把孩子当独立的个体来尊重,给予他们真实的志愿服务的机会,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成长。要让孩子能够从小了解志愿服务的理念,培养出自主、自愿、积极主动的志愿服务精神,才能够更好地增强社会责任感,让孩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事业光荣而崇高,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让我们自己首先行动起来,感染孩子,成为一个火种,把志愿服务的精神一直传递下去。(邛崃评论员:白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