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坚守岗位”来诠释劳动之美

发表时间:2016-05-03 0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科研人员、国企员工、公安民警、铁路职工、环卫工人……“五一”是全体劳动者的神圣节日,很多人都在度假,但全国仍有众多质朴、平凡的劳动者坚守岗位,在劳动中度过自己的节日,用汗水和智慧为祖国献出最美的绽放。(5月1日新华社)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同时也国家的法定假日。既然是法定假日,按照常规来说就应该休息,这既便于广大劳动者积极踊跃参与节日的各种纪念和庆祝活动,也是对劳动者的一种保护与起码的尊重。

  然而,由于行业要求和工作性质的不同,诸如环卫工人、铁路职工、商场售货员、交通民警等许多特殊服务岗位上的劳动者们,不得不放弃假小长假与家人团圆和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等难得的机会,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的付出,为千千万万外出度假和游玩的人们提供各式各样的便利与服务,从而确保了节假日期间的社会和谐与稳定。

  “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这既是对假日期间许多坚守一线工作岗位的劳动者的真实刻画与写照,也是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崇高品质的高度总结与概括。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节假日期间,如果没有这些特殊行业的劳动者们的默默坚守与敬业精神,没有他们的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和质朴情怀,那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又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景象……

  如果没有环卫工人的坚守岗位,节日的街道上将会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纸屑到处飞;如果没有公路铁路职工的坚守岗位,人们在节日期间将根本无法便利出行,更谈不上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如果没有公安民警的坚守岗位,社会秩序将会出现混乱、城市和道路交通将会出现拥堵;如果没有商业、电力、工厂、供水等各行各业一线职工在节日期间的坚守,商场就会关门、公交将会停开、城市将会缺水、供电将会中断,人们的生活所必学的衣食住行等都将会受阻……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此时此刻,当许多人看到假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们时,或许才懂得了这句赞美语言的真正含义,或许才真正明白它用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身上再恰当不过。的确,如果没有那些节假日期间仍然坚守的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与攻坚克难、匠心独梦与创造创新,一切目标和梦想都将是纸上谈兵、更无法想象。

  劳动之美,美在付出;劳动之美,美在奉献;劳动之美,美在坚守……尽管“坚守岗位”极为普通、也很平常,但只要是敬业与奉献、追逐梦想,同样可以诠释劳动者的别样美丽、书写劳动的最美篇章。(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