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半价冷饮”彰显理性尊重

发表时间:2017-05-05 15: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成都一名环卫工希望购买最便宜的冰饮,店员谎称打5折,售出一份4元钱的大杯冰饮,这条小小的微博,引起了社会广泛的点赞和热议。有人说这是人间善意的体现,有人说这是城市文明的进步,但是这背后最能引起社会共鸣的是这份对劳动者最理性的尊重。

  每一个社会人,都是这个社会建设的践行者,我们一直说劳动不分高低贵贱,可是社会上部分人的表现形式往往又无情的嘲笑了这一的定义,但是无论职业是否分高低贵贱,对劳动的尊重是人人都应该做到的,比起免费的施舍、无偿的帮助、悲情的怜悯,站在同为劳动者的立场,尊重和关爱彼此才是这个社会应有的状态。

  “我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我能通过劳动享有该有的权利和尊严。”这是人人都渴望的小幸福,因为这种小幸福背后是轻垫脚尖就能抓住的踏实和安稳。真正尊重劳动者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劳动本身,看得起别人的付出,珍惜别人的汗水,尊重别人的成果,不管每种职业本身有什么差别和不同,从心底给予劳动尊重,给予劳动者同等的价值认同是这个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真正关怀弱势群体最好的方式是帮助其获得劳动的尊严,激发起积极奋进的信心,现在我们总能在新闻和媒体中看见各种送温暖、送关怀的活动,各种温情各种关怀的确彰显了当前社会的一些进步,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个体需求开始向着求真求存求尊严的方向发展,对于弱势群体的帮助恐怕已不能采取简单的饮鸩止渴,帮助其找到生存之本,劳动之道,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才是帮扶之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精神内涵大概就是这个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半价冷饮”不仅是尊重了劳动者,也是馈赠者对自身劳动的奖励和安慰。这“半价冷饮”给夏日炎炎中的环卫工人带出去了凉爽和关怀,这“半价冷饮”也是当前社会对劳动价值认识的一种进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妇孺皆知的道理,在现代社会理应得到重新的诠释和升华。(新都区评论员: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