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从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到促进友善公益的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23 11: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成立于2012年5月,业务主管单位为市文明办,获国家民政部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认定,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

  一、延伸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到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工坊

  服务园着力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机制,摸索出符合本土志愿服务组织孵化的流程和模式,指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明确定位、强化管理,提升能力、突出特色,创新方式、拓展领域,累计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共264家,覆盖老年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残疾人服务、环境保护等10多个领域。通过针对性、周期性、系统性的孵化特点,开发6期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模式,开设能力建设培训650余场,培训20000余人次,为2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场地,发布信息资讯200期、15000余条。为3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注册资询,并协助其完成注册,为志愿服务组织链接各类资源100余次,开展项目推介10余场,协助1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落地150余个社区开展社区服务项目。

  二、引领民间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训基地

  服务园采取“自下而上”的创建模式,建设高校交流平台,吸纳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在蓉32所高校的94支高校社团加入平台。一是开展宣讲会拓展覆盖面。邀请成都榜样、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开展“榜样的力量”、“道德至尚·模范为先”、“道德模范公益行”等系列高校巡讲活动60余场,覆盖在蓉高校30所,吸引青年10000余人次参与。二是开展高校公益社团领袖训练营。通过开展“青年·改变世界”封闭式训练营,集中培养各高校团队领袖,实现领袖对团队的引领作用。先后开展训练营2期,80个领袖参与训练和学习。三是开展项目大赛,深化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实践。自2014年起,开展“种子资金计划”和“百日红·创新坊”—高校创益圆梦大赛,吸引200余支团队参与创新项目答辩,支持65个优秀高校志愿服务项目、1000余场志愿活动落地,调动近8万高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三、传承雷锋精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载体平台

  依托成都市雷锋精神种子志愿服务站,服务园积极践行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加强全市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站的专业指导和考评示范工作。2016年、2017年指导全市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工作,共计350余个社区服务站申报创评示范站,350余个特色项目参与现场答辩,140个社区服务站创评成功。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建设。自2014年起,通过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形式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报告会15场,开展200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专业志愿者达6000人次。

  四、塑造“文明成都”的公益名片

  服务园作为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整合引导公益力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和做法在全国尚属特色创新,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和志愿服务工作成果显著,其工作模式和成果得到高度认可,陆续接待近80余个各省市地区的300余家社会团体和政府相关机构189次参观访问,共接待3642人次,成为“文明成都”的公益名片,多次得到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均进行宣传报道。近年来,服务园先后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国最佳公益培训园区”、全国首个“雷锋精神种子志愿服务站”等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服务园六年来坚持“服务公益团队·共享资源平台·致力城市幸福”的宗旨,积极投身成都市志愿服务的培育发展,汇聚志愿服务资源,依托成都市志愿服务中心,引领友善公益的行业发展趋势,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实、做好,用专业精神,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