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集全球智慧建公园城市

发表时间:2018-07-30 1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发布的《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指出,到2020年,全国建成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200个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国家森林城市之一的四川省成都市,没有停止打造良好生态环境的脚步,敞开怀抱,向全球集纳智慧。

  前不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发布国际咨询公告,邀请全球顶尖规划设计机构,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贡献顶层设计方案。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美,占地1275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青城山、1.7个成都中心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8%,被称为成都的城市绿心。

  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原则,举办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活动,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具有丰富的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和生态景观设计经验的机构献计发展,借全球之智,聚全市之力,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早见成效、早出成果。

  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国际咨询活动将历时半年,包括国际公开咨询报名、报名机构资格预审、规划机构现场踏勘、方案设计及评比、成果发布会等多个环节,旨在打造既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又体现成都特色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除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市目前选取了100个公园,面向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征集公园概念设计方案。从《成都市100个公园概念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公园名录》中可以看到,这些公园分布在成都市全域,既有大型公园,如占地25万亩、位于温江区的北林生态公园,占地约23.8万亩、位于都江堰市的天府源水利文化公园,也有占地100亩以下的小型公园。

  近年来,为实现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目标,成都全方位推进全城增绿行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例如,加快天府绿道、锦城绿道等绿道体系建设,串联起城市的河流、湿地、社区,为市民提供更多空气好、环境美的地方,方便进行健身、休闲;做好河流疏通、清污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公园城市带来碧水蓝天。

  成都市规划局局长张瑛表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成都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思维,强化自然生态环境,锚固全域发展的绿色空间底线。在此基础上,通过塑造“产田相融、城田相融、城乡一体”的总体格局,让成都重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画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7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