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少年用手绘小报表达爱国精神

发表时间:2015-09-16 0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0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每年9月3日,是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蓉城的少年们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节日小报,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不畏牺牲、英勇斗争、齐心协力保家卫国的敬意。

    “我用手绘小报的形式表达了对祖国和抗战英雄的敬意……”自8月12日,本报发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节日小报活动征集令,成都市中小学生积极绘制不同内容的节日小报,表达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自己勿忘历史,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截至8月22日,成都晚报社已经收到了上百幅节日小报作品。日前,由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蓉城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节日小报通过专业评委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幅;二等奖8幅;三等奖20幅,以及部分学校组织奖。届时,奖品、奖状、证书等将陆续送到学校和获奖人手中。

    16日,成都晚报精心筛选出部分优秀小报在报纸上展示,以飨读者。

 

    一等奖

    在创作中学习、成长

    都江堰市顶新新建小学 税怡馨

    整洁的文字,精美的插图和颜色,错落但有序的排版……一切都让她的小报令人耳目一新,可谓用心颇深。“整幅小报是在暑期内完成的,用了三天的时间,还请了妈妈帮忙。”税怡馨小朋友说,前期和妈妈一起查阅抗战的资料,然后一笔一划地画在小报上,中间还经历了不下数十次的修改。而创作节日小报,税怡馨坦言比她想象中的收获还丰富,“我们这一代对历史了解得不多,而通过这样的渠道,在创作中了解到了历史、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打拼回来的,我们要发扬并践行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对于本次获奖,而且是最高荣誉,税怡馨感觉有一种突如其来的幸福感,表示将在以后创作更多优秀的节日小报,将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用创意还原历史

    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 阚雪

    一台纸质的电视机,上面用老照片层叠铺满,青苏职中的阚雪,用创意还原历史,表达出对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在本次的“节日小报”评选中,阚雪以她独特的创意,获得本次小报评选中学组的一等奖。

    15日,记者联系到正在读高二的阚雪,“因为这次的主题是关于历史,那么创意的来源,就是想要通过剪纸作品,增强其年代感。”阚雪说,电视机的模型是她自己用水粉画好后剪出来的,还用了一些牛皮纸配上一些文字,增强信息元素。而为了体现当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还用打火机将牛皮纸的四周烧得参差不齐,这些,都着实为她的作品加分不少。

    阚雪坦言,正就读的学前教育专业,让她有了一定的美术基础,对于作品想要表达的主题,能更加清晰准确地表达,而一些剪纸作品,也是先通过绘画来创作模板,“这次获奖对我鼓励很大,一开始觉得这种方式不会得到主办方的认可,没想到还拿了奖,以后的节日小报我一定会更努力拿出更具创意的优秀作品。” 

    二等奖

    铭记历史 感恩时代

    邛崃市南街小学 段苏窈

    邛崃市南街小学5年级的段苏窈,用一张手绘小报,介绍了那段历史的战争经过,英雄纪念碑的柱子树立在小报中间,配在两边的照片更直接地表达出战争的可怕。

    “战争是可怕的,想要让大家知道今天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长大才能为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电话那头,段苏窈用稚嫩而又坚定的声音说道,为了用小报直接表达出战争的残酷,她特意从网上下载了三张战争时期的照片,“查阅资料越多,越能感受到战争的可怕,希望让大家更能爱好和平,珍惜现在的生活。”

    三等奖

    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邛崃市南街小学 孟翔

    在孟翔小朋友的节日小报里,左边部分讲述了和平的可贵;右边部分描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起因,简洁的文字配上精美的插画,使小报看起来赏心悦目。“这幅小报我可是用了三个小时来创作,还不算前期的准备工作。”孟翔小朋友说,为了纪念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而牺牲的革命烈士,表达我们当代人对他们的敬意,“同时也想呼吁人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懂得和平的珍贵。” 

    三等奖

    “扎”进图书馆 为创作小报翻阅史书

    邛崃市宝林中学 旦钰莹

    正在读初二的旦钰莹是一个清秀的小女生,在她创作的手绘小报里,排版和字迹一样给评委一股清风拂面的细腻。除了排版布局,旦钰莹的手绘小报内容大多是一些历史事件,还将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胜国国家一一列出,这不禁让专家们好奇,一个初二的小女生如何掌握这么多历史内容呢。

    一切的疑惑都在宝林中学的图书馆找到了答案。“学校的图书馆里资料丰富,孩子们创作小报都是从图书馆里找资料。”旦钰莹的班主任刘蓉说,初二的孩子都还没有学到近代史的部分,他们就在图书馆里翻阅资料,先了解学习了这段历史,再创作出小报作品。 

    对抗战烈士心存敬仰

    成都市龙潭小学校 王顺熙

    虽然王顺熙的节日小报不是最完美、最漂亮的,但绝对是“用心”的。上网查阅资料、手绘、插图……这幅小报,是王顺熙在假期里用半天时间单独完成的,没有任何人给予她帮助。“虽然大部分内容是我从网上了解的,但我还是加了一些独有元素。”王顺熙说,例如荷花就是自己想到并加进了小报中,“荷花虽然谢了,但香味还在,赞美了抗战时期烈士无私奉献的精神,寓意烈士虽然为祖国奉献了生命,但他们的精神长存于世间。”(记者 郭涛 杨琳皓 实习生 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