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管闲事”的虎妈:退休生活=做公益+带着一群人做公益

发表时间:2016-09-23 08: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虎永芳,今年67岁,是成都高新区芳草义工总队队长。自2012年起成为一名志愿者起,就不计报酬、持之以恒地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被大家称为“虎妈”。4年来,“虎妈”退休后生活的全部就是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一起做公益,她说:“我的梦想就是生命不息、公益不止,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年轻人,传递社会正能量,提高社会精神文明。”

  初次公益就出手不凡

  救火英雄因她获免费整容

  虎永芳从公司退休后,就一直热衷于各种“闲事”,哪怕是每天街上走走看看,也要留意,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为此,她学习了大量的救助和医疗知识,从一个不懂护理的人,变成了专业护理人员。

  2012年1月的一天,虎永芳在新华公园散步时,认识了在公园外卖唱的殷建行——一个因为参与救火行动造成面部全部毁容的残疾人。了解殷建行的事迹之后,她耐心地开导他,还带着他在成都四处卖唱。而卖唱所得,除去殷建行的基本生活开支,全部捐献给了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和需要帮助的人。

  2013年3月,某整容机构被虎永芳和殷建行的公益行为所感动,决定免费为殷建行进行功能性整容手术。手术期间,虎永芳全程护理近1个月,直到殷建行回到陕西老家休养。

  从此,虎永芳在公益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参加东方卫视达人秀、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帮助自贡烧伤儿童李勇琪、重庆患癌大学生马梦超、陕西尿毒症儿童贾英俊……

  与公益定下终身

  “虎妈”成立志愿者队伍

  2014年3月学雷锋纪念日,在芳草街街道党工委和高新区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虎永芳带领一批志愿者成立了成都高新区芳草义工总队。两年多来,虎永芳和队员们陪伴孤残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学子等,在芳草街道和高新区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由芳草义工总队实施的“居家养老我帮你”上门助老服务项目,每周上门探望、陪伴和慰问辖区内的居家老人和残疾人。高新区蓓蕾社区的6个困难老人家庭,成了芳草义工总队固定的关怀对象。自2015年2月起,虎永芳和义工们开始集中关怀芳草街助老助残服务中心的30余名托养老人。

  截至今年5月底,参与团队活动的大型企业达10家以上,吸纳志愿者600余名。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从照顾老人到与小朋友玩耍,虎妈每一次都会亲自教我们做公益。她自己也是老人,不在家里拿着退休金清闲度日,却终日忙碌于公益事业,虎妈是个值得向她学习的人。”(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