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汪家拐街道打造菜香、花香、书湘四溢的“三位庭院”

发表时间:2018-05-17 14: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昔日旧小院今变世外源

  楼道里有熟悉的饭菜香,院子里有宜人的花香与蔬果香,不仅如此,小院里还洋溢着扑面而来的书香气息,文化氛围十足。这样的小院,你是不是格外向往呢?在汪家拐街道文庙社区就有一处这样的小院。 

  皇城公寓后院,这个原本饱经岁月风霜,被时代遗忘的老旧小院,在社区和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仅重现活力,还成为环境幽雅、人情味浓郁的三味庭院,菜香、花香、书香四溢,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居民们其乐融融、幸福满满。记者了解到,地处中心老旧城区,汪家拐街道一直不断创新推进社区治理,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全面推动院落治理。科学的自治方式让辖区老旧院落旧貌换新颜的同时,更保留住了老院子特有的温情与动人。 

  惊喜 

  建共享菜地、共享花园 居民在院落里当都市农夫 

  皇城公寓,作为成都最早的一批电梯公寓,大多数成都人再熟悉不过。在这个昔日无人不晓的高档公寓背后,还有一个只有两栋居民楼的老旧院子。由于在皇城公寓背后,所以大家都管这里叫皇城公寓后院。 

  30年的风吹日晒,这个小院子如同一位年迈的老人,饱经岁月的沧桑与磨砺,院落道路坑洼不平;楼面墙壁斑驳破旧;绿化带里杂草丛生;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设备也陈旧不堪……院落里的居民一度笑说,小院是繁华市区的城中村,被人遗忘的角落。而就在今年,这样的画面便成为历史与记忆,小院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5月初夏,阳光还不算炙热,皇城公寓后院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话家常。坐久了,老人们便起来活动活动,来到小院的共享花园、共享菜地边,有的浇水、有的拔草、有的施肥,这样的生活方式让老人们非常享受。 

  我现在每天都要和老邻居一起,打理院子里的花园和菜地,非常有乐趣,既锻炼了身体,又让我们找到了精神上的寄托。78岁的小院居民李大爷心中,现在他的生活就是他年轻时所向往的田园生活,原本以为要搬到郊区才能实现,没想到在自家院子里就变成了现实。小院里有不少租住户,他们都是外来的年轻人,每天忙于工作生计,没有太多时间料理院子里的花园和菜园,小院里的老年居民都很理解,大家纷纷争相承担起院落农夫的责任,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小院里的花草蔬果,都盼望着秋天到来时能有一个好收成。我们院子里的花草蔬果都是大家的,属于这里的每位居民,大家共享。 

  据介绍,小院里的共享花园和共享菜地,是一个月前在社区与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建成的,在小院里能有自己的一亩地,居民们都特别开心,纷纷主动购买种子和苗木,小院的共享菜地里,辣椒、番茄、葱、豇豆等家常蔬菜应有尽有。 

  还有不少居民将自己家里的宝贝植物搬到了小院里,让居民们共享。上班族小周是小院里的租住户,她就将自己养的几盆多肉搬到了共享花园里,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多肉,我还打算以后在共享花园多种些,让我们的院子越来越美。小周告诉记者,现在每逢周末,小院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在父母的带领下,孩子们充分体验和感受种植的过程与乐趣。现在再也不用带娃娃到周边花钱当农夫了,在我们小院里就行。 

  创新 

  法治、德治、自治三管齐下 居民自治走出一条崭新路径 

  共享花园、共享菜地只是皇城公寓后院自治内容之一。在小院的一侧,居民们还自发将过去的活动室改建成了共享书屋,大家纷纷将家里的书籍捐献出来,放在共享书屋里,还有不少居民自掏腰包买大家需要和喜欢的书籍。院委会用院落公服资金给书屋添置了桌椅、书柜、报架和笔墨纸砚等必要的设施。儿童绘本、历史书籍、文学小说、军事杂志……共享书屋里书籍品种众多,可以满足不同年纪\层次居民的需求。 

  现在大家习惯好了,以前都是在活动室里打麻将,现在都看书了,娃娃们在书屋里写作业,大人就陪在一旁看书。居民小周对这样的变化感慨不已。 

  诱人菜香、迷人花香、浓浓书香,通过居民自治,昔日里的破旧小院实现了它的华丽转身,成为众人艳羡的三味庭院。就在人们对小院的转变感慨万千、拍手称赞时,汪家拐街道和文庙社区还在不断完善和探索小院的自治模式。就在不久前,小院的旁边又建起了坤弘律师工作室,专业律师坐镇,为小院及周边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我们引入辖区的一家法律类社会组织,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提高居民法治意识,让居民学会用法治思维开展院落自治。文庙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汪家拐辖区有不少老旧院落,街道在推进院落改造和居民自治上不遗余力。今年,街道将以皇城公寓后院改造为试点,以基层党组织、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居民为五大责任主体,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大力推动辖区老旧院落改造和居民自治,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不断培养居民的自治思维和意识,最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