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举行首届“丁酉年人日诗会”活动

发表时间:2017-02-04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初春的罨画池繁花似锦,处处飘香。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首届“丁酉年人日诗会”活动在今日举行。四川省诗学会、省内诗人代表、崇州市市委宣传部、文旅局、教育局领导,社会各界群众齐聚罨画池银杏园前,缅怀诗圣,以诗会友、以诗传情,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享受这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

  上午十时,特别邀请的四川省诗词团体诗人、广大诗歌爱好者、崇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崇州市国乐研究会会员、崇州市各小学学生代表,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琅琅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罨画池,精彩的节目,诗情画意的氛围,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

  除了在银杏园举办诗会演出节目,在罨画池园林内还有中国非遗道明竹编制作体验、省级非遗金鸡风筝制作体验、崇州剪纸制作体验、汉服游活动、崇州川派盆景展、崇州文庙清代木刻拓片展、崇州迎春美术展和罨画池银杏风光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人日的来历

   传说女娲初创世时,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第七天造出了人,这一天也因此成为人类的生日,故而得名“人日”。中国人过“人日”的习俗从汉朝一直延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一天,人们或出游、或剪纸、或祭祀、或欢庆,以此表达祝福。

  新闻背景>>>

   公元761年正月初七,任职蜀州(今崇州市)刺史的著名诗人高适在所居的州署后园(今崇州市罨画池)写下《人日寄杜二拾遗》一诗,表达对寓居成都草堂的诗人杜甫的想念。公元770年正月,杜甫感念此事,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一诗,追忆已故的高适。后世文人和成都市民为纪念这段佳话,每年正月初七纷纷前往草堂拜谒杜甫,人日游草堂成为成都一项春节特色民俗。今年,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首次举办人日诗会,在挖掘陆游诗歌文化以外,进一步挖掘高适、杜甫诗歌文化及在此园居住过或游历过的的张柬之、钟绍京、李岘、王缙(王维之弟)、裴迪、赵抃、文洎、文同、苏符(苏轼之孙)等名人文化,丰富崇州市罨画池诗歌文化园林内涵,推动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文态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