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发掘乡贤家书 笔墨香中品家风

发表时间:2017-09-26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家书传家训,家书品家风。由龙泉驿区新闻中心主办,冠培教育广场、树仁教育学校协办的“一封家书,几多情怀”家书征集活动,一项重要内容便是以乡贤写家书、晒家风为载体,充分挖掘乡贤家书的时代价值,号召市民温习家训,从乡土传统中汲取道德智慧,让孝悌、勤俭、文明等好家风代代相传。作为龙泉驿区十大乡贤人物之一的刘德忠日前就分享了由他整理而成的祖训家书《刘氏宗元家训》,讲述了关于家书的故事。

  笔墨之香 传承好家风

  “做人必须先有道德行为规范,坚持以道德树立好人格”“做人要有成就必须有志向,讲舍得与奉献”……7月25日,记者来到洪安镇化工新村20组,村民刘德高拿着一本书,正在教四岁的孙女念字。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书,而是他的哥哥刘德忠整理而成的祖训家书《刘氏宗元家训》。每隔一段时间,刘德高都会把这本家书读给后辈们听,在他看来,品读书中的祖训家书,能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52岁的刘德忠是刘氏宗元公裔孙第七世,刘氏宗元于清康熙年间从广东入川,已历十二代,子孙达万人。在刘德忠看来,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古往今来,许多政治、文化名人留下了不少家训家书,如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等,令后人耳濡目染,成为“言传”和“身教”的典范。

  刘德忠将刘氏宗元公裔孙字辈“文、章、传、世、业、道、德”等蕴含的家规、家风、家训内涵提炼,整理成易学、易记、易行、易传的《刘氏宗元家训》,里面包含有“必须有文化知识,做好文章学好先辈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要想成事必先立志”等“接地气”、“服水土”的告诫语,将祖宗传授的为人处世之法,向子孙娓娓道来。不仅如此,他还经常自创打油诗和散文家书,将优秀家风化作文字,以笔墨之香教育和感染后人,传承良好家风。

  历久犹存 温习好家训

  在刘氏宗元公祠堂端挂墙上的“崇文重教,重德树志”几个字,道出了刘氏家书的精髓。

  从开建至今,刘氏宗元公祠堂已有三百多年,现今依然保持完好,一直由其子孙后代居住管理。祠堂内,各时期的房产地契、家族史料、族谱记录,均保存完整。刘氏家族经常在此开展温习家训、传承家风活动。刘氏后人将家谱村史、家书家信和长辈口述,挖掘、整理、编写成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格言、家规、家训,并纳入家书家谱之中,或在橱窗等处集中展陈,或制作成匾额、楹联、条幅等,挂在门楣厅堂之上。所谓留物质财富于子女不如留精神家产,这里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每一段家庭的记忆,都在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不仅是本家族,刘氏家书还在外人中传阅开来,经常有附近的村民或者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前来观看,“教育效果非常好。”邻村的李明崇是刘氏宗元公祠堂的常客,他经常带着自己的子孙前来学习刘氏家书,“看着这些家书,其中做人的道理很值得我们借鉴!现在通讯发达了,家书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良好的家风家训还是要继续言传身教下去,让后代不失美德。”(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