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美家风助力核心价值观落地

发表时间:2016-02-29 15: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主办的“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工作经验交流会25日在徐州市举行。会议强调,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部署,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推动家庭美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2016年2月26日,中国文明网)

  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是我们大力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培养优良家风的具体实践。通过选树“最美家庭”,把具有优良家风家训的最美家庭选出来,用实例、用故事把最美的故事讲出来,从而掀起一股良好的学习风气。

  其实,“最美家庭”的选树本身就是一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其次对“最美家庭”的宣传,让“最美家庭”站在“聚光灯”下,照出魅力,让其它家庭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笔者认为,“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不仅是一次传承好家风的活动,更是一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实践。只有把好家训讲出来,人们才看得见,只有把好家训道出来,人们才知道如何培养好家风,只有形成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每个家庭里根深蒂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具备好家风、好家训的家庭,不仅能够推动家庭和谐和睦,而且还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中国自古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优良传统美德,置身家庭教育,就是要我们尊重老人,爱护孩子。但是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比如晚晴著名爱国人士张之洞,他一直教自己的孩子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报国,劝诫儿子要清清白白为官、端端正正做人。其传承的优良家风被传颂至今,被誉为党员干部管好家庭的学习榜样。

  对于普通老百姓家庭,我们又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呢?说易不易,说难也不难,关键就在于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些家庭以订立家训的方式,培养好家风,一些家庭则是以言传身教的方式,通过长辈示范带动好家风,不管用什么方式,如果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好家风的形成都将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易就易在,只要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于心、践于行,我们的家风就会越来越好。(蒲江县评论员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