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擦亮发现美的眼睛

发表时间:2016-09-08 08: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国文明网于2014年9月5日推出讲述中国好人故事的节目《好人365》,每天坚持讲述一个精彩故事,用生动可感的方式展示好人的真善美,以百姓关切的道德话题作为着力处将向上向善的道理娓娓道来,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体现出精神文明建设的定位和担当。

  两年来,《好人365》传播好人价值理念,坚守一颗公益之心。好人来自于最基层的民众之间,好人的价值观念是中华民族的重要道德宝藏。好的文艺节目,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会坚持把社会公益放在首位。有些文艺栏目以点击率、收视率论成败,庸俗、粗陋、负面的展示屡见不鲜,最后仅剩一地鸡毛。《好人365》作为特殊形式的精神产品,坚持在“人”字上下功夫,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栏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故事讲述“小人物”善举间折射出的精神、梦想和期望,700多天的持续播出记录验证了人心所向。毋庸置疑,《好人365》是成功的,在主流价值引领下打造出新颖的网络体验,真正做到创新和教益的“双翼起飞”。

  《好人365》擦亮发现美的眼睛,离不开技术、手段和流程的优化应用。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媒体融合大潮下,《好人365》也在积极探索采编和传播方式,不仅在栏目深耕上下足力气,而且要在传播中落细、落实、落小。从2014年伊始,我们在两年时间里,惊喜地能观察到《好人365》一丝一毫的华丽蜕变。从最初的中国文明网独推,到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五网联盟”共推;从网络上网民参与的共鸣,到报网融合的全民启迪;从单纯独个的好人故事讲述,到好人事迹集结成书的阅读……《好人365》的“中央厨房”流程方式,让好人好事变“一次利用”为“多元化传播”,这位爱美的“大厨”,把“菜品”做得真正温润心灵。

  围绕好人的“美”而做的主题评论,总能打开人们理解好人价值的新视角。评论是引导人们对社会问题开展哲思的表达,其不同的导向会影响到价值话语权的争夺,坚持道德价值的捍卫,蕴含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本质问题。《好人365》针对中国好人事迹专门开有一档评论栏目,由评论员针对好人的感人事迹,用小切口、短篇幅地开展鞭辟入里的剖析和引导。通过栏目上的观众反馈留言和评论线上传播,形成良性的线上线下活动新常态。当我们用评论去回望好人故事的本身和深度价值挖掘,更重要的是在好人群像影响下让人们获得道德净化,鼓励他们去走好当下的道路,催生出更多更感人的好人故事。

  《好人365》通过讲述好人故事,擦亮了我们每一个人发现美的眼睛。两周年了,祝你越办越好!(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