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当“机”力断助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7-02-28 15: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我们身边常常会看到这一类孩子:课余时间以手机为伴,不是打游戏就是看视频。如今,整天当“埋头族”,沉迷于手机的未成年人不计其数。

  长时间玩手机的危害众人皆知:其一、严重损害未成年人的视力,“君不见校园内外眼镜茫茫”便是最好的印证。据有关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为20.23%,初中生的近视率为48.18%,高中生的近视率为71.29%。其二、手机有辐射,长时间玩手机,屏幕的辐射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影响未成年人的大脑和智力发育。其三、手机成瘾之后,容易玩物丧志,影响正常的学业和人际交往,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如何有效纠正未成年人手机成瘾呢?

  首先,作为学校应该为未成年人设计丰富的课余生活。除了学习书本知识之外,还要多方面的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团等阵地的作用,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兴趣活动,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心仪的活动项目。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创新性和趣味性,真正的让孩子们动起来、乐起来。

  其次,作为家长应该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如今有不少家长的消遣娱乐方式也是玩手机——聊微信、斗地主、打麻将,玩的不亦乐乎。试想,在这种家庭氛围下,孩子怎能不受影响。所以,我们每一位家长应该做好孩子的表率,给子女传递正能量。家长不要仅仅关注孩子的成绩和物质方面的需要,还应尽可能的多抽出时间来陪孩子。平时应陪孩子谈谈心、读读报、下下棋,周末与孩子一道踏踏青、逛逛街、打打球,让孩子的课余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自然而然,孩子对手机的依赖就会大大降低。

  最后,作为社区应该为辖区内的未成年人提供必要的活动项目。众所周知,社区活动可以有效弥补学校和家庭的不足。如今,每个城市社区都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这就要求社区负责人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社区条件和特点,尽可能的为社区内的未成年人设计一些接地气的活动项目,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

  让未成年人摆脱手机的束缚,需要我们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肩负起责任,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共同撑起一片蓝天,给未成年人一个美好未来。(都江堰评论员 杨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