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要克服简单化思维

发表时间:2017-04-07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4月5日 新华社)

  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也是追求生活品性、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他们有改善生活的朴实动机,乐意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用自己的双手和认知去寻求人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上下同欲者胜”,文明创建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它需要每一颗螺丝、每一个齿轮、每一条杠杆都一起发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因此,文明创建要着眼于一体化建设,以全局的视角来看问题,坚决克服简单化思维。

  多年来的文明创建,验证着一条颠扑不破的道理:没有群众的参与度,就没有创建的满意度;没有群众的付出感,就没有群众的获得感。“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文明创建砥砺而行的座右铭。首先文明创建的载体要经受得住群众的挑剔,普通群众只负责挑剔,就如同在商场按照自己的审美来搭配穿着。挑剔是一种批判性的参与,不挑剔意味着最后将无从挑起。如果忽视人民群众对文明创建的挑剔,那么势必文明创建就会逐渐丧失群众的基础。如果接受人民群众的挑剔,认真接受、负责改进、完善升级,那么势必文明创建将日益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

  文明创建要克服简单化思维,除了在载体设计上要考虑群众的挑剔要求,还要注重群众的临场参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民群众对文明创建是否满意,取决于他们是否参与文明创建的全过程。人民群众有没有获得感,取决于他们在多大的努力中获得回报。人民群众是最生动的文明创建参与者,他们会捕捉创建画面的每一个具体细节,不错过创建中发生的每一处精彩,用自己无与伦比的临场感阐释文明创建的群众性。因此,文明创建必须要全民参与、要共享共建、要尊重群众,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中真正实现获得感。

  因此,文明创建过程中,广大干部要用责任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而不是单单立足于完成“文明指数测评”考核的僵化思维,在创建中追求短平快,片面强调“输血”“整治”,以致揠苗助长,忽视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参与和付出。文明创建要克服简单化思维,最关键的是能够做到“精细化”,这三个字已经鲜活表明文明创建是一项艰苦、细致和耐心的工作。文明创建说到底是为了提升人的素质,假若人民群众没有参与热忱,即使表面上各项文明指数达标了,终究还是会无效。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精细化的文明创建,就会有更大的满意度;一旦付出努力并获得回报,就会有更大的获得感。

  所以,文明创建决不能是干部的“一厢情愿”,而是要发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用精细化克服简单化倾向,在“共享获得感”的理念基础上画出一个干群共建的“文明同心圆”。(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