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需要我们每个人添砖加瓦

发表时间:2017-04-24 12: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新设施、新环境、新体验是否取得了预想的效果?笔者了解到,事实让人有些尴尬。以人民公园为例,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公园公厕的常态,园区甚至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

  7天消耗1500卷厕纸,说来可笑,但也值得我们反思。现如今,共享经济形式流行,景区厕所配备厕纸和洗手液也是一种小型的“共享”,最终得到的却是一个“尴尬”的记录。

  早在共享单车遭到破坏的行为遭到曝光时,有人提出共享形式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行不通的根本原因就是国民素质问题。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决不是几个人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完善自我约束意识,让“人人从我做起”不成为一句空话。

  古有曾子一日三省己身,自我约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一个“记录”所反应出来的问题,大可扩大到全民整体素质,小可微缩到自我约束。当今时代,人们存在一种普遍的认知:公家的东西,不拿白不拿,我不拿别人也会拿。正是这种认知,造成了共享形式失败的重要源头。其实,在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的基础物质生活也足够丰富,故更应该注重提升自身素养和自我约束能力,在精神层面上取得更多收获。只有当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时,我们距离理想的社会才会更进一步,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跨出这一步。

  外部条件虽为辅助作用,但其存在也是非常有必要性的。报道中提及清洁工大姐好心提醒游客却遭白眼,工作人员不断尝试更换设施抑制浪费都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但这不意味着景区的工作人员就该放弃“治疗”。有人生而温和,有人生而叛逆,对于叛逆之人我们也只能更多地借助外部条件进行约束。同时,当大部分人都形成了良好的作风时,对这一小撮“叛逆者”也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因此,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对于管理者而言,公布制定相关的明文规定,加强监督、劝导,贴上醒目的文明标语:对于大众而言,以身作则,文明督导,争当文明小先锋。

  文明社会的创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砖一瓦。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内外兼修”,又不本末倒置,国民素质才能经受住拷问。(天府新区评论员:林瀹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