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传世精品无捷径

发表时间:2017-05-10 08: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商务印书馆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打造更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传世精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5月9日 《新华社》)

  传世精品,是对于文学的最高赞誉。传世两字,代表了民间和历史对于作品的高度肯定,并且说明作品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精品二字,则对与作品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作品的价值进行了认可。大凡称得上“传世精品”的作品,都无一例外的流传甚广、禁得住历史的检验和反复的推敲。

  工业化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也让批量生产走入了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制造领域,批量化生产无疑是生活的福音,机械化和人工化批量生产,让商品的价格变得更加亲民,多角度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供给;但在文学创作领域,批量化生产则在摧毁着文学生长的根基,文艺创作若是在市场经济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侵蚀、被转变,更谈不上留下传世精品。

  打造传世精品无捷径,这是当前文学领域急需树立的价值观。尤其是在越来越剧烈的市场经济冲击面前,文学领域更是要树立如此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在开展文学创作的过程中,不求快、不求快速,只求留下有意义、有价值的作品,这将是文学作品能否守住底线的关键之举。

  打造传世精品无捷径,这是当前出版领域需要继续坚守的原则。网络的发展,催生了网络出版,而纸质出版虽然历史较为悠久、较权威,但在越来越多的市场文学的加入下,也存在着鱼龙混杂的问题。出版是作品走向观众的重要途径,在出版环节,要严把关卡,让好的作品走到台前,也让作品中的“渣渣”被及时剔除,这是当前出版界需要重点进行的工作。

  打造传世精品无捷径,这更是当前文艺界需要树立的共识。文艺的出版和流行,离不开创作和发行两个环节,而社会的舆论氛围,对这两个环节的影响还是比较深刻。要让更多的传世精品能够在市场的呵护下诞生,我们需要倾尽全力,去捍卫文艺繁荣、出版繁荣的健康环境,出版方和创作方都有等待好作品的耐心,才会让更多的好作品克服重重困难面世。(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