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助力国产电影走出“怪”圈

发表时间:2017-12-14 11: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国电影自2002年开始全面产业化改革,参与全球文化竞争以来,不过15年时间,中国便以奇迹般的发展速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今年,中国有近800部电影的产量,已经高居世界各国前列;突破500亿人民币全年票房,影院市场稳居全球第二;中国银幕总量和电影观众人次已经超过北美市场,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但是在中国电影市场繁荣的背后,却掩饰不了其存在的“怪”现象。一“怪”,中国电影产量高居世界前列,但是叫好的甚少,能够走出国门的更少;二“怪”,中国今年已经突破500亿人民币的票房,其绝大部分来自内地市场的贡献,世界市场收获寥寥无几;三“怪”,中国电影,越来越商业化,更多是追求票房,而缺少内在的东西。

  究其根本,就是将中国文化融进中国电影的体系还不完善。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中国电影不被国外市场接受,反映了中国电影中所蕴含的中国文化没有得到认可。

  过去,中国还是有成功的文化输出案例的,即武侠文化。自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武侠文化,曾一度成为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名片,也造就了成龙,李连杰这样的国际武打巨星。这也就说明了中国文化并不是独立于世界文化体系之外的,只要能够找到好的切入点,外国人一样能够接受,了解到中国的优秀文化。

  其实在中国的文化中,有着许多符合世界价值观的内容。如: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平等,正义,和平等等。近年来,孔子学院在全球各地越建越多,有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什么中国电影不能借着这股浪潮,将更深层次的中国文化传播出去了,而不仅仅只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民俗,美食,服饰等表面的中国符号。

  中国电影的发展,不需要去照搬国外的发展模式,而需要借助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将几千年来形成的中国文化中能够引起人类共鸣的那一块,提炼出来,融合进电影中,以世界的眼光来制作优秀的中国电影,让观影者在领略中国自然,人文之中,还能领悟到中国电影的全球文化观。使中国电影从根本上走出“自娱自乐”的“怪”圈。(黄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