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陈天强,敬老养老是福气

发表时间:2018-03-15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00年4月10日,一位老妇人在陈天强门口要饭充饥,陈天强和妻子见老人可怜无处可去,便将老人收留在家中,十八年来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平日里给老人端茶送水,洗衣做饭,有了好吃的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老人,没事了就陪在老人身边说说话,逗老人开心。把一个萍水相逢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赡养十余年,陈天强的事迹感动着乡邻和越来越多的人。(中国文明网)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传承尊老敬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更显得尤为重要。十八年来,陈天强能把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他在用他那颗真诚的尊老之心、感人的敬老之行影响着全社会。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一个人依托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上,同时又要依靠父母的辛勤养育才能长大成人。多少父母在孩子生病的日子里忧心如焚、夜不能寐;多少父母为使孩子吃饱穿暖,宁愿自己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多少父母为使孩子生活的更好一些,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孩子长大后,作为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赡养和孝敬父母乃顺理成章之事。

  大家都知道,乌鸦虽然外表丑陋,但在养老、敬老方面堪称动物中的楷模。当乌鸦年老不能觅食的时候,它的子女就四处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给老乌鸦,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

  而如今绝大多数老人都有社会养老保险,不需要子女的赡养费,所以他们更需要得到子女在精神上的关照。要知道儿女们的一个电话、一句暄寒问暖都会让老人高兴半天,所以子女对父母要怀有真诚的敬意,除了物质满足,还要保证其精神上的愉悦。

  孝亲敬老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王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