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养青少年的宪法意识至关重要

发表时间:2018-12-06 1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必将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宪法根基。(12月4日,人民日报)

  时值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国家宪法宣传周。在大力倡导全社会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在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国发挥重要作用之际。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培养公民的宪法意识,让公民普遍具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宪法意识和素养。这其中青少年宪法意识的培养又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

  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青少年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宪法意识的培养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人的观念塑造和习惯养成基本上是在青少年时期完成的,而且一旦形成,便十分牢固,难以改变。想要让一个已经步入社会、法治观念淡薄的成年人彻底更新观念,重新培养宪法意识比较难。这就是宪法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的原因所在。

  牢固树立青少年的宪法意识,要抓好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教育先贤陶行知曾说过,今日的学生,就是将来的公民。将来所需要的公民,即今日所应当养成的学生。青少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接受课堂教育,宪法教育要进课堂,因而还必须让宪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学校里进行宣传教育。要教育青少年认真学习宪法,领会宪法的精神实质,以宪法为行为的最高准则;自觉遵守宪法,依法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同一切违宪行为作斗争。要让宪法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从课堂抓起,从青少年的认知规律抓起,让宪法观念早日融入学生的价值观。

  牢固树立青少年的宪法意识,要让青少年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要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到宪法的“根本法”地位,体会到宪法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坚定维护宪法尊严的决心和弘扬宪法精神的信心。感受到宪法给国家发展、社会变革、人民生活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和巨大进步,真切体会到宪法学习的重要意义,进而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因此,从青少年抓起,让遵守宪法入脑入心,为他们播下“遵守宪法、崇尚宪法”的种子,是培养宪法意识、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青白江评论员: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