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众筹慈善需“自律”也需“他律”

发表时间:2019-05-13 1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引发公众关于网络众筹平台规范的质疑和讨论,记者从民政部获得回应称,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法定监管职责范围内,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下一步,民政部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也将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5月9日 《新京报》)

  网络众筹平台已经成为重要的慈善平台之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网络众筹提供了更广泛的参与群体和更便捷的参与方式,网络众筹在不断地自我完善中,逐渐形成了规模。以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为主的网络众筹平台,通过让人们花费少量的捐款,达到了聚少成多的效果。尤其是,随着网络捐赠案例的增多,网络众筹平台有效的解决了部分求助家庭的医疗救治问题。

  网络平台规模日益壮大,问题也随之产生。之前爆出的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只是问题之一。毫无疑问,网络众筹平台由于并不在民政部法定监管职责范围之内,面临着监管真空。虽然有各种证明和手续作为佐证材料,但是,求助人的财产状况无法核实。这就导致,网络众筹平台,容易出现骗捐现象和不诚信行为。

  众筹,本身就是慈善的一种。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慈善事业若是掺杂了不诚信的因素,就会让人们陷入猜忌中。存在即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若是捐款人长期处于不信任局面,就会毁掉这一慈善方式。因此,众筹慈善,需要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

  相关平台要以实际行动对众筹的真相进行调查。尤其是,随着众筹规模的扩大,相关平台有义务进行相应的公益性调查,通过深入调查,及时了解求助家庭的情况,从而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捐赠争议。而每一位参与到其中的社会公众,都有知晓自己的捐款最终用途的权利。一旦发现某些捐款被非正常渠道使用或者被捐赠者出现不诚信的行为,社会公众有权站出来及时喝止。

  慈善,是整个社会的公益事业。对如何做好慈善事业,我们一直都处在探索中。虽然有的时候人们会对慈善的捐赠方式有所质疑,但正是在质疑声中,慈善事业不断改进,逐渐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善的力量。网络众筹作为慈善力量之一,需要大家共同守护,在改进中创新,我们坚信,自律与他律结合,网络众筹会变得更好。(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