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致敬每一个平凡劳动者

发表时间:2019-05-16 02: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最近,成都“最牛交通协管员”火了,火不仅因为他的“牛脾气”,还因为他的敬业精神。他14年如一日,从没请过假,最后请假却因不可抗力——生病;他是一名协管员,无权无势,但却把闯红灯的人治得服服帖帖的;他的工作似乎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却专研出一套独到劝导的方法,“吼”出了气势和成效。他就是成都交通协管员童元,如今倒在病床上,可能永远无法回到这个他热爱的岗位上了。

  在全国范围内,像童元一样的劳动者何止千万,他们都是普通人,从事着“微不足道”的行业。不像名星、企业家等那样被人关注、一呼百里应,他们是交通协管员、乡村教师、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因为种种原因,他们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劳,才能换来生活的安逸。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有极小的概率走到聚光灯下,“默默无闻”正是他们生活的写照。

  但他们构筑了国家大厦的最坚实底座。他们工作很普通,却是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如果没有人指挥交通,堵在路上是常态,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代价;如果没有人坚持农村支教,“山的那边还是山”不仅仅是首歌,还是山村人民心里的伤痛;如果没有人清扫马路,晚风习习醉人的夜,就没有那般诗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笔者深深喜欢上这句话,不是因为它美,而是它道出了社会前进的真相。我们国家前进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社会变迁的速度一日千里,我们与中国梦的距离越来越近,这些美好事物、愿望、梦想都呈现出勃勃生机不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而是有那么多人奔跑着、奋斗着、奉献着、牺牲着。

  “最牛交通协管员”童元倒在病床上,我们祝愿他早日康复,同时也相信会有千千万万个“童元们”在坚守岗位,有千千万万个“新童元”加入到劳动者的队伍中来。无怨无悔无私,于平凡中求卓越,以普通中见责任,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平凡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值得奋斗的事业。

  在五一劳动节来时之即,我们不奢望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每一滴汗水都会被关注和赞美,但希望在漫漫奋斗征程中,他们终究会被岁月温柔以待。(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