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走心 “汉服热”才能长久

发表时间:2019-06-26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汉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当下“汉服热”愈发升温,在各城市大街小巷尤其是热门景点,越来越多人穿汉服出行。有人因汉服外观好看而对其着迷,也有人热衷于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有人认为穿汉服能更好激发民族情怀,有人热衷于汉服文化,也有人只是单纯觉得汉服好看。”济南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主任鲍怀敏分析人们喜欢汉服的原因时说,汉服不仅是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它承载着民族文化,是文化复兴的一部分。(6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汉代作为具有着丰富内涵的一个朝代,许多遗留下来的历史财富,都对现代具有重要的作用。欲读史书,人们可以翻开《史记》,看懂司马迁千年之前的坚持与意义;欲观盛世,人们可以熟读瞻仰汉武的风采,在其中体味到雄才伟略;欲观民生,人们可以从无数的墓葬中,找到文明的点点滴滴。如此盛世,自然也就有与盛世相匹配的文化,在儒家文化大兴的汉代,汉服也成为了独特的文化符号。

  “汉服热”升温,也带动了人们对汉文化的了解。从汉服中可以看到,汉文化是包容的,是创新的,也是多彩的。而一件件精美的汉服,则体现了汉代人们的智慧。衣服的精美面料,能够体现生产的精致;而衣服的精彩设计,则让很多现代设计师自叹弗如。人们喜欢汉服,自然也就对汉文化随之而产生浓烈的好奇,这对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传播而言,着实是一件好事儿。

  当然,“汉服热”虽说正在持续升温,但也要警惕成为“昙花一现”。现代社会,潮流来的快,往往也退潮的快,往往人们还没反应过来潮流到底是什么的时候,某一件流行产品,就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此次汉服热的持续升温,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加深和年轻人对汉文化的喜欢有关。而要让喜欢长久,就需要“汉服热”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新鲜的、有益的启示。

  让“汉服热”长久,还需要我们对汉文化走心。中国文明史的精彩在于,不管每一个朝代,不管繁盛与否,都会给人们留下独特的文化印记。汉文化博大精深,当前大多数公众接触到的东西都是片面的。要让汉文化深入人心,除了需要专业机构不断分离出汉文化中可以适应现代生活的部分,更需要通过多样的活动,助推“汉服热”变为文化热,让人们从跟风喜欢汉文化,变为从内心里认同并且愿意发扬汉文化。若是每个朝代的文化都能够有生动的现代演绎,那么可以想象,现代生活,将会更加有传统味道。(新津评论员 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