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19-08-16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个夏天,关于垃圾如何分类也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上海市民更是谈“扔”色变,一门心思扑在了垃圾分类上。然而没过多久,继上海市实施之后,又有46个城市也将加入其中,尽管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带给我们的是长期持续的环境收益,但是由于不知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使得不少人都需要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恶补了。

  爱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开始,如果我们依旧像以前那样,把所有的垃圾装在一个垃圾箱里,然后把它运送到垃圾填埋场里,那么我们将会白白浪费很多可以再利用的资源,所以垃圾只要放对了地方,也能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有效解决了我国当前的现实问题,据相关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四分之一的城市已经没有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很多城市其实都在面临垃圾无处安放的问题。拿成都举例,6个库容全部告急,成都再无土地做大型垃圾填埋场,因此,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给城市减负,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绿色。

  垃圾分类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其实只要我们认真观察就会发现,只要把垃圾单独分类好拿出去扔掉,环卫工人就可以回收那些有用的垃圾,将它们变废为宝,并且能够及时的处理有害垃圾,防止环境污染,经过分拣的厨余垃圾,也可以制作成有机堆肥产品、营养土,甚至最后还以变成电。

  垃圾分类要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由此可见,形成垃圾分类制度,法治是基础和保障。《环境保护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都不同程度地规定了垃圾的分类处理,但都没有做强制性规定,更没有专门的垃圾分类法律。今年上海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此后,成都也发布了《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随着人们对垃圾分类逐步重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部完善的垃圾分类法也将面试。

  垃圾分类不是一家之事,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从身边做起,共建一个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中国。(金堂评论员:庄红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