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百姓书房”引领阅读新时尚

发表时间:2019-09-06 1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天气炎热,在书房里看看书,还有空调可以帮助消暑纳凉,再好不过了。”这个暑期,福建省永春县城的多个百姓书房里,聚集了许多大人和孩子。去年以来,永春县在各大银行、酒店、小区、书吧、旅游景点等处打造多个“百姓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书房成了方便百姓生活、休闲看书的好去处。(中国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一个暑期,不少地方的气温高、持续时间长,天气闷热难当。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才能够让孩子和大人们度过一个既安全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呢?应该说,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的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百姓书房”,不仅吸引了许多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脚步,让县城处处弥漫着书香,而且极大地促进了该地区的全民阅读活动的蓬勃开展,引领了百姓生活新时尚。

  “百姓书房”,整合社会阅读资源,让城乡各地飘满书香。“百姓书房”,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供普通老百姓读书看报的地方。与其他类型书房不同的是,其具有大众化和非常强的社会公益性等显著特点。因此,加快推动“百姓书房”建设,既有利于为老百姓找一个方便休闲的好去处,更有利于“书香社会建设”。然而,从不少地方现有的情况来看,具备上述功能和条件且适合做“百姓书房”的场所非常有限,极不利于“百姓书房”的建设与发展。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地方充分利用现有新华书店、图书馆、工人文化宫等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银行、酒店、旅游景点等适合阅读的社会资源,打造了一个个可供市民群众自由阅读的“百姓书房”,让满城处处弥漫着书香。

  “百姓书房”,促进全民崇尚阅读,让阅读成为生活新时尚。从表面上来看,不少地方因地制宜打造的布满全城的一个个“百姓书房”,看似是为居民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让普通群众读书充电有一个好去处。其实,打造“百姓书房”的重要意义远非如此。“百姓书房”的建设,其更为重要的一个功能和作用就是为当地竖起了“文化地标”。通过建设和打早一个个各具风格的“百姓书房”,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全民崇尚阅读,而且还能够带动当地居民群众争相阅读,多读书、读好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引领了全民阅读的好风气和百姓生活新时尚。

  “百姓书房”,精神港湾,文化殿堂。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需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打造更多的“百姓书房”。(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