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文明”离不开“小监督”

发表时间:2019-10-09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名商丘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帖称,8月4日,自己乘坐商丘到永城的班车时,由于天气闷热,故建议驾驶员打开空调,却遭到了驾驶员的恶语相向。商运集团调查核实后,针对该驾驶员服务态度恶劣、讲话不文明等行为,依规给予停班整顿、扣发当月效益工资和待岗3天的处分,同时责令其写出深刻检讨,向该网友赔礼道歉。(据人民网报道)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现象其实还有很多。在这里,笔者既要对这位商丘网友能够选择正当的监督途径来反映问题、揭露现象点赞,更要对媒体能够以事不惧细的负责任态度对网民反映的日常不文明小事给予正式的回复点赞。他们都没有忽视“小事情”在推动社会文明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全民文明意识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需要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文明无大小,无论国家大事,还是民生小事,无不渗透着文明的力量。作为社会一员,我们有责任为文明代言。加强自觉自律、主动践行文明当然是第一位的,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追求的一种美。

  然而,只是自己践行文明还远远不够。每个社会成员还应当具有主人翁意识,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带动和督促身边人一起践行文明、抵制不文明。而不能抱着“各扫门前雪”的心理,行“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之事。

  社会上有些人,当看见周围的不文明人、不文明事时,只要不牵涉到自身利益,便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殊不知,这是对不文明现象的纵容,是对公共文明的漠视。一次的不文明行为如果没有受到阻止,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如果我们人人都选择在文明面前当“看客”,破坏文明的人和行为就会越来越多。最终,文明会以更加冷漠和无情的方式来对待你,这是我们都不愿看到了。

  也有些人之所以对不文明现象和行为选择视而不见,或许并非因为自私冷漠,而是觉得事情很小、现象很普遍,产生不了多大负面影响,没什么大不了,持这种心理的“看客”也为数不少。文明是个大概念,但组成这个大概念的却是一个个小场景、小片段、小行为。比如:吃饭,我们得讲餐桌文明;出行,我们得讲交通文明;游玩,我们得讲旅游文明,等等。千万不要小看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这当中都蕴含着大智慧、大文明。(新都区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