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治理需多方联动

发表时间:2020-05-14 15: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壹品檀是我家,社区人人都爱它;建支部抓服务,红旗舞民众夸”。这是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壹品檀小区的黑板报上一首业主传诵的小诗,这样的小区“变形记”,在新都可不只一处。新都区通过聚焦居民小区这个离群众最近的基本单元,探索出“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聚合力、植文化”五步工作法,初步构建起特大城市新型中心城区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5月6日,成都文明网 

  以夯实党建基础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社区治理是一项大工程,更是一项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做好社区治理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助力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积极作用,特别要在老旧小区治理上,广泛开展党员双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让社区治理不再单打独斗,动员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通过找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进一步破除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路上的梗阻,让更多党员和支部能够参与社区治理事务中来,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让更多党员能够有所获得感和自豪感,增强社区治理的红色基因和元素。 

  以调动群众参与度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美好生活奋斗的诠释,更是基层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真实写照,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就是做好民生,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就是为老百姓谋福祉。所以,在社区治理工作中要广泛调动群众参与,让群众在家门口服务,既惠及别人,也能够增强自身获得感。针对性增加邻里驿站、龙门阵驿站等社区治理载体,让更多居民能够参与到驿站建设中来,感受驿站服务所带来的便捷性。 

  以深化志愿服务为社区治理增添一抹红。传承和发扬志愿者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尤为关键。人民生产生活日益走在小康路上,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提升档次,所以当前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社会增添一抹红。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积极作用,首先要在体制机制上下足功夫,充分利用志愿者积分等激励措施办法让更多志愿者有盼头,适时增加精神鼓励,为志愿服务“添砖加瓦”。广泛拓展志愿服务项目,针对性开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储备研发等,以更好满足志愿服务常态化,助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呈现新面貌。(彭州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