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古代经典莫忘打捞当代经典

发表时间:2020-11-19 23: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与古圣先贤对话,与伟大时代交融,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演蜀风川韵。”11月17日,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主题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旨在通过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讲经典、演经典,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11月18日四川文明网)

  提及中华经典,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传统经典文化,比如,经典名著、传世名篇等,这些作品凝聚着古人的才华和智慧,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我国的文化瑰宝。这些名篇佳作穿过历史的云烟,在今天仍然散发出独到的意蕴,具有深刻的教育和教化功效,它们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失色,不因时代的变迁而湮没,不论从文学价值还是现实导向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时至今日依然熠熠生辉,是无数人奉为圭臬的人生教科书。

  除了这些传统经典,在今天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可以成为时代的经典,这就需要通过一些活动来打捞和传播。四川省举办的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就是这样,目的是传承古代经典,振兴当代经典,传播文化,弘扬文明,凝心聚力,激励斗志。

  一方面,诵写讲演活动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动对一些经典名篇佳作进行了诵写讲演,通过多种方式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诵写讲演中吸收古代文化精髓,提升文化素养,让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在诵写讲演中熟悉和了解古典文化,掌握经典名篇,这对培养他们的文化品位,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文学素养和文明意识,显然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历史上的名篇佳作浩若烟海,它们不仅文字精炼,语言优美,而且思想深刻,充满哲理性,读来朗朗上口,脍炙人口,浸润心灵,净化灵魂。诵写讲演让经典再次闪光,这是对经典的致敬,对文化的传承,可以让人们在诵写中得到启发,在讲演中受到教育。

  另一方面,诵写讲演活动是对当代文化的振兴。一些人认为,经典属于过去,现在没有经典,一提及经典,立即想到历史上的名篇佳作,但是,却忽略了对当代和现代文字的打捞。殊不知,这是一种厚古薄今的意识,事实上,在现代,仍然有很多闪光的文字,他们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展示着奋斗的姿态,此次颁奖典礼上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精品佳作,这些作品尊重现实,展现时代文明。从这些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够看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看到现代文学的厚重。比如,“脱贫攻坚”篇章、“抗疫”篇章等,既切合现实,具有真实性,又充满艺术性,堪称当代经典。这些作品传递感动,传递力量,催人奋进。今天的文字可能就是明天的经典,诵写讲演这些作品,是对时代的负责,也是对历史的负责。

  经典不是古代文学的专属,也应该成为今天的文学标签,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传承古代经典,展示当代经典,这是对经典的完整理解,这样的诵写讲演接地气,真实感人,能够引发思想、情感和心灵共鸣,堪称一次思想升华和心灵净化。(简阳评论员:刘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