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亟待补课

发表时间:2021-06-11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自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该法新增“网络保护”专章,首次明确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6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与网络已经发生密切接触,在利用网络获取知识、拓展技能的同时,也滋生出网络沉迷、网络诈骗、网络侵害等一系列问题,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被置于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未成年人涉网问题的出现是多种因素导致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教师、家长和孩子网络素养的匮乏,未成年人缺少正确使用网络的教育引导和知识储备,面对复杂的网络世界手足无措、乱了阵脚。

  如今,“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正式入法,更加表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网络素养是个综合性概念,包括上网注意力管理能力、网络搜索利用能力、网络信息分析评价能力、网络印象管理能力、网络安全素养、网络道德素养等多个维度,安全上网、健康上网只是网络素养的第一步,未成年人对网络的使用和认知不能仅停留在功能性层面,而是要融入学识、立德、修身的全方面。

  现在缺乏网络素养的不止是未成年人,教师和家长在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时,自身的网络素养也没有跟上,所以难以给孩子提供准确的教育引导,有的在教育管理上手段简单、方式粗暴,反而激发起孩子的逆反心态,不利于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用网观念和行为习惯。教师与家长要先学一步,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水平,从而为未成年人上网提供更多科学的指导和帮助。

  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要从多角度着手。教育部门要开发有针对性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课程;学校要安排专门课程,教师要创新教育方式,发挥学校教育的关键作用;家长要增进亲子关系、注重日常干预,营造科学健康的家庭用网氛围;社会各方面要积极投入专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全社会育人的良好格局。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构建起完善的网络素质教育体系,才能够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网络素养的提升,关键还得靠未成年人自己,要让未成年人掌握科学知识、养成良好习惯,那么就能够更加有力地防范网络沉迷等问题出现,真正使网络成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好帮手,而不是令人担心害怕的洪水猛兽。(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