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点包容少点暴戾 让文明之花飘香大地

发表时间:2021-08-30 12: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保安拦车时被所拦车碰到,直接怒捶汽车机头盖,司机见状下车扇保安一巴掌(2021年8月20日《网易新闻》视频频道)

  最近网络出现一个视频,在一机动车出入口处,安保人员正在指挥汽车出入,恰巧是该处是一个人字形汇合口。简单来说就是2条道汇入一个出入口,安保人员放行第一条道的A车后,示意第一条道的B车停下,让第二条道的第一辆车走,结果第一条道的B车没听指挥,车子直接撞上该安保人员,就发生视频中的安保人员怒捶汽车机盖头,司机扇保安一巴掌的闹剧。

  在网络上大致分为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安保人员捶汽车车头就是错误做法。第二种说法是司机撞保安不对,打人更不对。现在都是文明社会,更何况中国有俗语“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网络中有段子“打架打赢了坐牢,打架打输了住院”。笔者认为双方都有过错。

  错误一:司机未听现场指挥,未做到安全驾驶。不听现场安保人员指挥,并且在安保人员站在路中示意停车后,车子仍然撞向安保人员,笔者想幸好司机没把油门当刹车,虽然没有伤到安保人员,但是车头确实在往安保人员移动,司机错。

  错误二:安保人员怒捶汽车机盖头。作为服务性岗位,以暴怒的情绪开展工作,不仅不利于自己的发展,并且容易造成社会矛盾。如果这一拳下去把豪车车标打落,把豪车车身破坏,最终损失还不是自己买单赔偿。另一方面会扩大物业在社会大众心中不好的形象。

  错误三:司机扇保安一巴掌。保安并没有威胁到司机的安全的前提下,打司机一巴掌就是这个闹剧中最大的错误点。司机应该好好反省,这种暴戾的方式解决问题,确实不应该。

  文明社会,并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中,国家下那么大的力气宣传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造和谐社会,都是为了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能生活的更好,社会中的每个主体都发展的很好。但是文明社会来的并不容易,他需要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从自我出发,讲文明,践行文明,然后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建设一个文明的大家庭。文明交通,开车应该遵循交通法,安全驾驶,有序通过。遇见这种人字形汇合口,要做到听从现场指挥,并且要懂得一道一车,相互交替通行。

  同时作为服务性窗口单位,需要合理安排人员换岗,并且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工作人员,需要文明服务,遇见问题不能采取暴力方式解决。相信只要社会中的每一员能多些包容,少些暴戾,文明之花将会处处开放。(简阳评论员 青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