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让斑马线可成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1-09-10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聚焦危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加大管理整治力度。全市217处路口值守斑马线的“电子警察”升级,可记录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一做法得到群众的认同和点赞。(《人民日报》)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件事早就有规定。不礼让行人,不仅面临着罚款,更是需要扣分。但很多人依旧存在着侥幸心理,总是在斑马线前肆意驾驶。如此以来,不仅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更是让城市文明无从谈及。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整治,其实就是有这样的一种效果呈现出来,希望能够通过礼让的行为赋予驾驶员一个安全意识,让礼让斑马线能够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这才是人们期待的效果吧! 

  以技术手段,推动礼让斑马线。电子拍摄,可谓是正中下怀。对于那些存在侥幸心理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来说,其仅仅是有这样的一种思维逻辑,那就是反正没有被拍摄到,于是乎就肆意起来。如果每个路口都安装上电子监控拍摄的话,就能够弥补这样的缺陷,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对此,需要各地都能够从技术上完善起来,增加电子监控的力度,形成共同礼让斑马线的良好局面,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强化现场执法力度,形成真正的威慑力量。对于礼让斑马线的落地,除了电子监控之外,更需要增加和强化现场执法的力度,尤其是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完全可以通过增加执法人员力度的方式,进行这样的敦促。一方面,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能够传递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礼让斑马线理应成为每个驾驶员的自觉行为;另外一方面,对于那些存在着侥幸心理的人,必须能够依法执行,让其不敢不礼让斑马线。在这样的过程中,现场执法力度的增加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却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通过宣传措施,强化礼让意识。如今,传播渠道已经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比如城市马路上的宣传屏幕,完全可以增加礼让斑马线的内容,让礼让斑马线更加直观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对于这样的一种宣传造势,更能够让每个驾驶员能够从骨子里树立起守法的自觉,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队伍中来。 

  多措并举,方有效果。礼让斑马线的理想能够落地成为现实,需要从多个维度上努力,不断地让遵纪守法成为每个驾驶员的自觉行为。到那个时候,礼让斑马线也就能够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