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文学要从现实中汲取养分

发表时间:2021-11-30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题材结构进一步优化,现实题材占比不断提高。《大国重工》《大医凌然》《朝阳警事》等网络小说以敏锐的现实关切把握时代脉动,艺术品质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11月26日《人民日报》)

  不知不觉间,网络文学已经在中国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小众化”“亚文化”逐步登上大雅之堂,成为当代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题材多元化,是网络文学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尤其是现实题材占比不断提高,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表达文化自信的高质量作品成批涌现,网络文学在与时代同行中迸发出更大发展潜力。

  年轻化是推动网络文学转型的重要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创作者和读者群体,他们的知识结构、文学素养、经验阅历、兴趣热点等都有新的特点,一方面对现实主义题材更有认同,容易与接地气、有温度、正能量的作品产生共鸣;另一方面对作品品质有更高要求,不再满足于快餐式的单纯“爽文”,更为注重对艺术性、文学性的评价标准。

  网络文学是时代的产物,也能够反映时代的风貌。网络文学诞生以来的20多年,适逢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显著增强的阶段,整个社会生机勃勃、精神状态昂扬向上,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网络文学感受到了时代精神的召唤,人们对时代发展的自豪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在网络文学中不再缺席,反而成为创作者创作的背景与出发点,转变由此发生。

  网络文学创作者要积极顺应时代,用作品去反映新生活、述说新时代。相比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字数多、体量大,视野更宏阔、角度更多元,这是网络文学的突出优势,要将优势转化为动力,在情节描摹、生活展示、人物塑造等方面更丰富更全面,让作品更有广度和深度。

  文学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网络文学观照现实,既是作者反映自己感知到的生活的需要,也是读者在阅读中看到自己的需要。现实题材是网络文学创作的灵感宝库,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一些作品还停留在对生活的纪实性描写,典型化营构和文学性提炼有所欠缺,缺少文学作品应有的内力和余韵。创作者还需要学习借鉴传统文学经典作品,提高文学素养,结合网络文学特性和自身特点,形成自己的艺术个性和文学辨识度,才能打造更多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佳作。(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