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戏剧进校园还需加把力

发表时间:2022-08-04 18: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卖水》《定军山》《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7月19日,武汉市七一中学在学校大礼堂里展示了一场精彩的戏曲夏令营汇报演出。同学们扮起花旦、青衣、武生等京剧行当特色,演练京剧经典名段,引来台下观众频频掌声。(7月21日 极目新闻)

  戏曲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明珠,有着京剧、越剧、黄梅戏等诸多门类,蕴含着身后的艺术思想和人文内涵。让中小学生接受戏曲文化的熏陶,无疑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既能培养大批爱好者,又能选拔戏曲的演员,更重要的是戏曲的美被传承给下一代。但是,戏曲进校园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还需要加大力度。

  戏曲进校园,需要给学校提供帮扶。随着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现在的中小学对于学生的艺术教育并不排斥,甚至会主动安排各种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会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展开,有优势资源的活动往往会被优先安排。这一点,大家都可以理解,没有相应的资源支撑,强行开办某些艺术教育,注定不会走太远。戏曲进校园也是如此,对于某些缺乏资源的学校,就需要得到多方面的支撑才可以。

  戏曲进校园,需要得到家长的支持。不少的家长存在应试教育思维,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孩子的学业成绩,而不是课外的东西。有些地方的戏曲进校园,有关部门投入非常多的心血,甚至推出专门的戏曲教材。实际效果却有些差强人意,很重要的原因是家长们的反对,在他们看来孩子戏曲教育就是不务正业,戏曲的课程也会被有意忽略,一直沦落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戏剧进校园,在很多地方取得实效,孩子们爱上玩戏曲,特别令人欣慰。不过,让更多的中小学生看见、听懂甚至会演会唱,还有不少现实的掣肘因素,需要更多的宣传力度以及更多的资源投入。(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