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加大传播普及力度 让非遗文化焕发时代活力

发表时间:2022-11-24 15: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从精彩绝伦的川剧,到惟妙惟肖的皮影木偶,从工艺精妙的蜀锦蜀绣,到色香味俱佳的舌尖饕餮……成都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美誉,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天府文化注入独特基因。如今,非遗文化在成都,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普及的概念。传统节日期间,各类庆祝活动上都少不了非遗节目和工艺作品的亮相;中小学课堂和少年宫活动中,非遗内容也成为了常驻课程;定期举办的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活动,更是成为成都的非遗文化盛典,让这座城市充满传统文化的魅力。

  毋庸置疑,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在变化,潮流在更替,技术在发展。传统的非遗文化传播形式如今已经非常成熟,但更多是在节日、展会等特定时期或场合,以宣传展示活动的方式向部分大众推广,还没有达到与当下时代生活相融合、让大众对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的产生更深厚的心理认同和情感共鸣。如何让非物质遗产文化的传播普及跟上时代的潮流、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也是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让非遗融入时代,需要更广泛地加强社会面的传统文化熏陶。除了利用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在特殊节日节点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培训、展览、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我们还要深入挖掘城市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涵,把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基因与特色,找准与现代城市生活的文化连接点,大力营造传统文化氛围。要推进传非遗文化融入城市发展,在城市文明环境打造、景观氛围布置等工程中,加大非遗元素呈现力度,增强人们对非遗文化的沉浸式体验,提升对非遗文化魅力的感知度。要让非遗文化以更丰富的形式走进百姓日常,让传统技艺不仅出现在文创产品的上,而且服务于现代大众的衣食住行,构建更深的情感链接。

  与此同时,作为现代社会重要的交流传统渠道,新媒体也是非遗文化推广传播的重要手段。普及非遗文化,要顺应媒体深度融合趋势,创新并丰富传播手段,拓展传播渠道,创作策划优质的非遗文化传播作品,例如短视频、纪录片、综艺节目等,鼓励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入到非遗文化的传播普及工作中来,让新媒体艺术传达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非遗文化根脉相续、永葆活力。(高新区评论员 余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