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立法护航 为城市文明擦亮底色

发表时间:2022-12-09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2022年8月30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2022年9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也是成都首次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0月28日 成都发布报道)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都这座超两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以文明力量不断完善城市发展治理,而即将施行的《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则将以地方立法形式为城市文明保驾护航,标志着成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了法治引领的新阶段。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成都的文明指数不断上升,更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更有礼有序的交通出行、更富热情的志愿服务……都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城市形象更加美好。为了巩固文明成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条措施》、《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方案》等文件的相继出台,为创城工作的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如今,《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填补了成都文明建设立法领域的空白。运用法治的力量,将更有效地促进社会文明行为养成。

  这是一把文明“标尺”。立足成都市实际,《条例》设置了行为规范、社会共治、促进机制、法律责任等6章四十余条的规范内容,聚焦群众关注度较高、治理难度较大的多种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引导。对标《条例》,公众规范自我行为、社会凝聚向善之心有了基本遵循,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亦有了方向引导。以法促德,《条例》的出台,将法律约束下的文明行为逐渐转变为大众的行为自觉、入脑入心。

  这是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决心和力度的彰显。以立法引导全体市民树立文明理念、提升文明素养,文明新风人人行动、人人参与,社会组织机构与市民都将广泛参与到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文明治理共同体。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的,是法律发规,更是每一个深入践行法律精神、自觉遵守法律规范的每一个市民,以实际行动彰显城市文明风采、汇聚文明力量,为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筑牢有力支撑。(高新区评论员 余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