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实守信类】 肖太发:文王碑前五十载 默默守护国家文物

发表时间:2018-10-25 14:34 来源: 责任编辑:田怀新

  肖太发,男,74岁,汉族,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大佛村8组村民。

  文王碑前五十载 默默守护国家文物

  事迹概述:在龙泉驿境内的古驿道上,有一块长江流域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国家级文物——南北朝碑刻“北周文王碑”。1968年,时任当地民兵连长的他,在接到上级“保护文物”的紧急指示后,在毁碑者的石凿下,用身体护住了这块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文王碑。为了对抗毁碑者,他坦然接受深山的寂寞与清贫,搬到山里与石碑同眠,一守就是50年。1990年,他正式成为了文王碑所在大佛寺的守寺人,开始领到每月20块钱的正式补贴,如今这一补贴涨到了200元。期间,大佛寺曾聘请过一名年轻守寺人,没想到小伙子不到20天就耐不住寂寞,辞了职。于是,他再次回到寺庙中一守就守到了如今,向每一个走进寺庙的人,讲述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2013年,北周文王碑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他,把一生献给了国家的文物保护未有怨言,还将让自己的儿子、孙子“薪火相传”,世世代代做文王碑的“守望者”。获得“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成都好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