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让好人文化传扬全社会

发表时间:2015-12-23 13: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国文明网以“好警察为百姓做‘及时雨’”为标题,详细解读了“好民警”吴祥江的感人故事。福建省中部的大田县谢洋乡有这样一名公安干警,用“勤走、勤问、勤记、勤学”的“四勤”工作法,足迹踏遍全乡的每一个自然村、每一道沟坎、每一户人家;立足实际,勤于思考,提炼出公正评判法、事实说服法、情绪疏导法、心理引导法等调解方法,被群众誉为“金牌调解员”。对待百姓,他听民声、知民意、化民忧,做群众的贴心人,他就是谢洋乡派出所所长吴祥江。2015年4月,吴祥江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吴祥江作为一名普通的公职人员,在岗位上真正做到了不为私利,不为名利,一心为老百姓着想。穿上警服,吴祥江就是谢洋百姓心中的那杆公平秤;走在路上,吴祥江就是谢洋百姓心中一道希望的曙光。他扎根基层22年,不惧地处偏僻,不畏村民居住分散,不怕苦,不怕累,不厌其烦,全身心地工作,把谢洋当成自己的家,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用坚守书写着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

  对比之下,我们会愈发觉得这份执着的难能可贵。据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为期10天的2016年度国考报名如今已过半程,截至19日17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超过32万人报名本次国考,最热岗位竞争比已达1430:1,不过,仍有1300余岗位至今仍无人报考。最热的岗位为人社部、上海边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蒙古地震局、外交部等单位,而不难想象,无人报考的岗位大部分是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在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盛行的当下,选择前者的人自然更多,而选择后者需要更多的勇气与坚持。

  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追求更好的权利与自由,但是,如果人人以利己为价值观,不愿奉献,不愿付出,只想获取,那整个社会都会笼罩在自私自利的氛围中。社会确实需要更多像吴祥江一样愿意奉献自己的人,城市才会洋溢着浓浓的暖意。

  传承好人精神,弘扬好人文化,需要大家共同向好人看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好人一样积小善为大善,共同在好人文化的引领下,接力爱心传递,争做崇德向善的好人,让善行义举逐步成为人们的内在追求和自觉行为,让全社会成为善义之地、尚德之城。

  (金堂评论员: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