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爆竹换书卡 换的是文化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16-02-29 16: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6年2月23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前永康社区内,居民抱着各类烟花爆竹前来兑换礼品,这是北新桥街道连续第六年举办烟花爆竹兑换礼品的活动。除了往年可以兑换的厨房用品、食品、日用品外,2016年还首次增加了“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卡”,居民可以免费登录网站获取图书资源。(中国文明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汉语大词典》解释,古时在节日或喜庆日,用火烧竹,毕剥发声,以驱除山鬼瘟神,谓之“爆竹”。过年时燃放爆竹避瘟求吉,是国人心中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环。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有“正月一日……于庭前爆竹……以辟恶鬼”的记载,唐刘禹锡《畲田行》也有“爆竹惊山鬼”的说法。

  民间信仰早已被提上了学术的高度,其功能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民众的趋吉思想不可否定,但在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时今日,用燃放烟花爆竹的办法达到“驱魔”的目的,恐怕如今燃放烟花爆竹的人都不怎么信,甚至可能连爆竹的来历都不甚清楚,却仍然放不下手中既危险又污染大的玩具。在“不信”、“不知”、“危险”、“扰民”的基础上,还要去做,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这是文化传承中常会遇到的坎儿。文化传承,有精华,也有糟粕,人们对于几千年“旧文化”的耳濡目染,无可避免地导致精华糟粕都会吸收,某些糟粕,就滋长了“心魔”。这种“心魔”,有的来自对未知事物的恐惧,以及在恐惧得不到纾解时胡乱猜测、道听途说的结果,有的来自只为娱乐自身,不管利弊影响的无所谓态度,前者,我们可以通过强教育、正视听来解决,后者,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情志开导,比如同理心,比如环境保护意识,使他们明白自己的快乐不应该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当我们用鼓励用“爆竹”换取书卡,背后潜藏的是鼓励更换文化生活方式,获取更多更广阔的知识,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丰富家人的生活。活动虽小,但一经开端,影响的是一代又一代的人心,将是我祖国民众学会浪里淘沙,滤去糟粕,学会辨识中华文化精华的,走向富民强国未来之路的又一助力!(高新区评论员:徐艺元)